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告别一个时代,K12学科培训全面转型

2021-08-04 09:2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简称“双减”意见)。“双减”意见中提到,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不得开展面向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等。

“双减”意见的下发,标志着教育行业进入一个新元年。

中信证券研究部首席行业分析师冯重光认为,K9学科类培训进入漫长调整期,建议向素质教育等方向转型。未来K9学科类培训机构或将进入长时间的强监管时代,无论是经营发展还是资本化道路均被限制。

蓝象资本合伙人周爽分析称:“K12学科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未来,各家会有不同的路径,蓝象一直看好教育科技的方向。”

从各个企业的动作来看,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教育科技等都可能是未来的方向。

教育行业不再会高速发展。不过,正如一位K12从业者所说的:“‘行业’灰飞烟灭,‘教育’基业长青,永远有机会,永远值得投入。”

教育行业正学习“双减”文件

看到“双减”文件的下发,各家教育企业进入到学习状态,多家回应称:“正在研读,并研究转型方案。”

有从业人士提到:“之前做了各种推演和假设,‘双减’意见最终细节还是让人意外。”

“双减”文件刚一下发,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联合新东方、好未来、作业帮、猿辅导、高思(爱学习)、一起学、精锐教育、掌门一对一、学大教育、51Talk、卓越教育、昂立教育、北外壹佳、洋葱学园、高途教育、中文未来教育(豆神)、河南大山教育等120家全国性校外培训机构提出倡议:

一、深刻认识“双减”重大意义,坚决拥护中央决策部署。

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中小学生全面发展。

四、正确认识校外培训定位,加快转型成为有益补充。

五、坚持证照齐全合法经营,健全规章制度提升水平。

六、遵守价格管理确保质量,充分体现公益普惠属性。

七、杜绝违法违规培训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同时,新东方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

新东方将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要意义。

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坚守教育本质和育人初心,遵循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法合规经营,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满足社会多样化教育需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不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好未来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表示:

好未来将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要意义。

作为科技教育企业,好未来坚守教育本质,严格贯彻执行相关规定与要求,依法合规经营。今后,好未来将继续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育科技创新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服从国家发展大局,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一份力量。

K12在线教育企业高途、作业帮、网易有道也进行了正式回应:

高途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守教育初心,坚守教育本质,坚守合规经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秉承“科技让教育更美好”的使命,持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力以赴。

作业帮坚决拥护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要意义。

在今后工作中,作业帮将继续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要求;同时,坚守教育初心,深耕科技,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网易有道将坚决拥护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领会“双减”工作重要意义。有道精品课将立足作为公立教育有益补充的定位,依照双减要求合规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