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央视:43%软件存弹窗问题,360浏览器15分钟弹9次广告

2021-08-10 10:0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7月18日消息工信部对App开屏弹窗行为集中整治,效果显著。截止目前,68家头部互联网企业已按要求完成整改。

据央视新闻,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今日发布《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调查报告》,这次调查涉及的都是大家常用的软件,呼吁相关平台珍惜声誉、控制弹窗,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从官方渠道下载的30款应用软件中,有13款出现网络弹窗,占调查总量的43%,例如360安全浏览器15分钟内弹出窗口次数多达9次。而在江苏消保委线上调查问卷显示,60%的消费者在使用软件过程中经常受广告困扰。

此外,江苏消保委表示,今年1月至今,江苏省内有关网络弹窗的相关舆情信息共5935条,其中负面舆情信息3737条,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弹窗内置木马病毒、不能一键关闭,其内容涉嫌诈骗、低俗等。

▼戳视频

央视财经曾表示,开屏弹窗广告是很多手机应用流量变现的主要方式,某些手机App开屏弹窗广告带来的收入,可高达其总广告收入的80%。

法律专家表示,弹窗广告本身并不是法律所禁止的形式,但是在《广告法》和《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中,都对弹窗广告的发布形式以及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

其中《广告法》第44条规定,利用互联网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的形式发出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识,并确保可以一键关闭。

据工信部统计,今年二季度App开屏弹窗信息投诉量环比下降50%;用户使用量排名前100位的App,开屏信息难以关闭问题发现率由69%下降到1%,而利用弹窗误导用户点击跳转问题的发现率,由90%下降至12%。

根据江苏消费网舆情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今,江苏省内有关网络弹窗的相关舆情信息共5935条,其中负面舆情信息3737条,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弹窗内置木马病毒、不能一键关闭,其内容涉嫌诈骗、低俗等。在此背景下,省消保委开展了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调查,旨在呼吁相关平台珍惜声誉、控制弹窗,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调查概况

线上共收到有效问卷14727份;线下体验调查共选取30款应用软件;

央视:43%软件存弹窗问题,360浏览器15分钟弹9次广告

在官方渠道下载测试的30款软件的基础上,随机抽取了其中10款消费者反映问题众多的软件,通过华军软件园、太平洋下载中心、腾讯电脑管家、360软件管家等四个常用第三方平台再下载测试。

调查结果从本次调查反映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消费者深受弹窗困扰,弹窗存在内容以及形式等多种问题,还有不少软件采用嵌入广告的方式,打“擦边球”以规避相关法律规定的监管。

网络弹窗没有关闭按钮或按钮不醒目,不能一键关闭;

网络弹窗弹出频率高,一次性弹出广告数量多,且占网页尺寸过大;

软件安装时未经提示强制捆绑安装其他软件;

软件安装时默认勾选安装其他软件,且存在弹窗;

商业性推广内容不标注“广告”字样、不注明广告来源及软件名称。

具体情况如何?继续看

一、近八成消费者遇到网络弹窗,装机工具类问题突出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78%的消费者表示遇到网络弹窗,装机工具类网络弹窗问题突出,其次是影音类、系统工具类。

↘体验调查结果显示,从官方渠道下载的30款应用软件中,有11款存在网络弹窗问题,占调查总量的37%。

11款存在网络弹弹窗问题的软件

迅雷、小鸟壁纸、暴风影音、酷我音乐、爱剪辑、360安全浏览器、ACDsee、2345看图王、360安全卫士、QQ、腾讯视频

其中360安全浏览器、暴风影音及下载时默认勾选的软件、酷我音乐等3款软件弹窗弹出频率高。

360安全浏览器(15分钟内弹出9次);暴风影音(15分钟内弹出6次);酷我音乐(搜索一次弹一次)。

央视:43%软件存弹窗问题,360浏览器15分钟弹9次广告

△图为官方渠道下载的360安全浏览器一次弹出的3个弹窗

迅雷和小鸟壁纸在其他四个第三方平台下载的应用软件中,也均出现网络弹窗。

二、网络弹窗存在内容违法情况,涉及虚假宣传、色情低俗等。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8%的消费者表示经常遇到购物广告,其次是游戏广告、影视广告。

↘体验调查结果显示,从不同渠道下载的应用软件中,暴风影音、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卫士、小鸟壁纸等4款存在网络弹窗内容违法现象。

央视:43%软件存弹窗问题,360浏览器15分钟弹9次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