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北京西城严格执行多校划片,学区房时代或成过去式

2021-08-13 09:3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7月5日消息,昨日,西城区结束了为期两天的2021年小学多校划片入学意向填报工作,很多家长发现,自己所在的学区无多校划片,只能填报相邻学区的学校。一向很火热的学区房片区,德胜学区、月坛学区均是这种情况。

西城区,是北京三个教育强区之一,而今意味着西城区严格执行“731”入学政策,一时间引起热议。

“731”政策,指的就是这一新政策,规定自2020年7月31日后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早在今年4月23日,西城区曾发布《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表示在保持2020年入学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多校划片政策。

北京西城严格执行多校划片,学区房时代或成过去式

该意见还明确表示,自2020年7月31日后户籍从本市其他区迁入西城区的个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申请入小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北京西城严格执行多校划片,学区房时代或成过去式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之前“一住房一学校”的模式被改变,取而代之以一套住房对应多个学校。也就是说,在去年7月31日后在西城区购入学区房的家长们,即使买了学区房,也会和周边非学区房居民有着相同的入学机会。

多知网从某房产中介得到的一份“2021年西城幼升小多校划片入学意向表”中看到,德胜学区和月坛学区,其“学区内学校”框中显示:无。即不再接受731之后的填报,就连该区的普通小学也无法填报,家长只能填报相邻的普通小学。而这些相邻的学区,如新街口学区、什刹海学区,要比这些家长在德胜和月坛片区所购入的的学区房价格每平米低5~10万元。

北京西城严格执行多校划片,学区房时代或成过去式

(图片由相关工作人员提供)

此前,受学区政策的影响,学区房的市场持续火热。加上这两年疫情原因,很多计划送孩子出国的家长转而将目光放在了国内的优质学区,价格屡创新高,德胜已飙升至约18万/㎡。

据中国基金报数据显示,金融街更在20万/㎡以上,今年开年后,西城德胜等学区房,有的在一夜之间涨近40万元。据数据显示,今年的2-4月,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约52585套,成交量环比增速在30%以上,西城学区房成为主力。

北京西城严格执行多校划片,学区房时代或成过去式

(图片来自链家App)

近年来,义务教育均衡是大方向,国家也一直在规范学区房。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防止以学区房等名义炒作房价。

两个月以来,广州市、成都市、石家庄市、南京市等多地展开行动治理房地产领域虚假违法广告,其中,以学区房的名义违规宣传和炒作房价成为整治重点。

北京某房屋中介工作人员表示,很多房屋中介已经开始禁止买卖交易时给客户发送学区房之类的话题,也不允许在朋友圈发送学区房话题,如果被查到会直接扣这类工作人员的信用分。其中某房屋中介品牌在这方面的管理最为严格,甚至存在暗访,只要经纪人涉及到学区房话题,也会被扣分。

在大形势下,未来,学区房的时代或许将成为过去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