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中国校外教育培训三十年

2021-08-16 09:2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江湖奈若何。

1993年11月16日,在中关村二小的一间20平米透风漏雨小平房里,俞敏洪拿到了海淀区教育局办学许可证,正式创办了北京新东方学校。此前两年多,他的培训班一直挂靠在东方大学培训机构名下。

俞敏洪在其编著的《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一书中描述说:“这一天,成了新东方真正的开始。尽管那一天狂风大作,但在我心中一直是最温暖的一天。”

中国校外教育培训三十年的风云激荡,由此发端。

押宝出国热,俞敏洪赌对了

俞敏洪多年后依然记得那间培训室的寒酸样貌:“那间小破房子,下雨都会漏,而且要在一个小巷中拐十八道弯才能进去。在那个地方招生,都会让人觉得是骗人的。有学生真的来了,本来是要报名的,结果一看那个招生的破地方,拿着钱又跑掉了。”

俞敏洪把创业决定一定程度上归于妻子没完没了的唠叨。他曾以特有的“俞氏幽默”向媒体风趣讲述:“我的一些朋友挣到了更多的钱,我妻子希望我也能更成功。”

而在2019年4月由其编著的《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中,他则给出了另一个版本:“我想通过这样的教学,能够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水平,希望自己在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重新考托福、GRE,以后自己也能申请到美国大学的奖学金,或进入美国的一所名牌大学,能够出国读书。”

总而言之,三年前因私办补习班被北大通报处分继而被迫辞职下海的俞敏洪,已决意破窗而出、破釜沉舟、破浪前行。

时年31岁的俞敏洪敏锐发现,当时中国学习英语的人越来越多,而大多数学生的直接诉求是能够通过托福和GRE的考试出国留学。他嗅到了这其中潜藏的巨大商机,于是决定从出国考试做起。

虽然自身海外留学因学费不足告吹,但俞敏洪已经对出国考试内容及流程了如指掌,“因为我当时已经考过了托福、GRE,对这两个考试非常熟悉,所以就决定从托福和GRE的培训开始做起。”

这一主攻方向,让新东方最终成了事儿:2006年9月7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

俞敏洪多年后不无得意地复盘道:“我后来发现,这一决定十分英明,因为我要是只从英语培训开始做的话,到最后我的培训班可能就是一个小型的英语培训机构。”

“出国热”的背景是:1984年12月26日,《国务院关于自费出国留学的暂行规定》颁布——凡我国公民个人通过正当和合法手续取得外汇资助或国外奖学金,办好入学许可证件的,不受学历、年龄和工作年限的限制,均可申请自费到国外上大学(专科、本科)、作研究生或进修。

中国历年出国留学人数

该《暂行规定》指出:自费出国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一条渠道,也是贯彻对外开放政策、引进国外智力的一个方面。国家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在政治上与公费出国留学人员一视同仁。各级政府和基层单位应支持和关心自费出国留学人员,鼓励他们早日学成回国,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中国留学市场由此火爆,而俞敏洪正好切走了这块蛋糕。

占领用户心智,新东方豪迈上市

在俞敏洪看来,学生参加培训班的目的简单明确,就是要在出国考中拿到高分。而在教学过程中,俞敏洪发现出身学校系统的正经英语老师,实际上并不太受学生欢迎。他意识到,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不适合出国考试培训市场。在英语教学上颇有心得的俞敏洪,开始培养每一门授课老师,并逐步确立了未来新东方称霸全国英语培训市场的授课风格。

俞敏洪在书中透露了创业初期的招生“小妙招”:“大家都知道,现在各种网络发展获客都是靠发各种免费的东西,创造免费流量入口。其实,我当时想到的也是这个路子,既然收费招不来学生,不如先搞免费的活动。我把托福、GRE试卷研究透了以后,给学生讲课,于是就有学生来听免费的讲座和课程。”

第一场免费讲座来了100多人,这让俞敏洪喜出望外。听完课的学生们反响不错,十来个人留下来报名。“这对我来说已经是非常低的获客成本了。”俞敏洪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