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北京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

2021-08-26 10:2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8月17日,北京市教委、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共同举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双减”措施和新学期工作重点等情况。看要点梳理↓

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对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重新审核登记。

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

落实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的要求,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

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

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

控制作业总量,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

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供学生自愿选择,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

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

更多老师跨校、跨学区流动,辐射优质教育服务。

新学期教学、作业、辅导将有新变化:针对不同学生分层次、分阶段的课堂练习;作业量减少,设计更多针对不同学生特点的“个性化”作业;部分初中学校将开设晚自习。

北京禁止校外培训机构节假日学科类培训

8月17日,北京举办《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方面。

①严格审批准入,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

②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③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

④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

⑤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

⑥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等。

据北京双减政策新闻发布会:

北京要求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

义务教育阶段要

①控制作业总量,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作业;

②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供学生自愿选择,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

③促进干部教师区域内流动,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学校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试,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

不得占节假日组织学科类培训

北京不再审批新的中小学学科类培训机构:

①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

②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

③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

④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

⑤严禁资本化运作,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上市融资。

⑥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等。

北京将有更多老师跨校跨学区流动

新学期,北京将有更多义务教育阶段老师跨校、跨学区流动,辐射优质教育服务。很多区经暑期准备,使更多优秀校长、骨干教师、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进行了区域内的合理流动。不少学生将在自己学校见到更多优秀的老师,获取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包括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做好本市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工作,制定以下措施。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建设首都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首善标准,按照“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总体思路,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决防止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积极构建教育良好生态,形成校内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有效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