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新高考12种学科组合怎么排?安徽省教育厅释疑新方案

2021-10-16 10:0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新高考后,考生何时需要确定考试组合科目?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方式有什么变化?高考录取时分数线将如何划定?9月15日下午,安徽省教育厅针对家长和学生关心的系列问题进行了答疑。

考试篇

新高考将从高一新生开始实施

我省高考综合改革从哪一年开始实施?

根据教育部总体安排,我省作为第四批推进高考综合改革省份之一,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到2024年,我省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录取将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新机制,简称“两依据一参考”。

高中生需通过合格性考试后才能参加高考

合格性考试包括哪些科目?内容范围是什么?

合格性考试覆盖国家课程方案规定的除劳动和综合实践活动外的所有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通用技术、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合格性考试内容范围为普通高中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内容。

普通高中应届生均须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高中阶段其他在校生和符合条件的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

合格性考试如何组织考试?

合格性考试科目中的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全省统一组织命题、考试、阅卷,统一公布成绩,合格性考试中的其他科目全省统一制定要求,各市制定实施方案,学校依据规定组织考试。

合格性考试成绩如何呈现和运用?

全省统一组织的合格性考试成绩以“合格”“不合格”呈现。

合格性考试各科成绩合格,是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普通高中应届生只有通过合格性考试,方可参加该科目的选择性考试。

合格性考试科目成绩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同时也是普通高中学校课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测的重要参考依据。

选择性考试包括哪些科目?内容范围是什么?

选择性考试科目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学。考试内容以普通高中各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必修课程和选择性必修课程的综合要求为准。

.学业水平考试各门科目的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怎么安排?

学业水平考试合格性考试每门科目的考试方式和时间分别为:语文、数学、外语(不含听力)科目合格性考试采用书面笔试方式,考试时间均为90分钟。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等科目合格性考试采用书面笔试方式,时间均为60分钟;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科目合格性考试合卷并采用上机考试方式,时间共60分钟。

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每门科目考试采用书面笔试方式,时间均为75分钟。

具体报名时间、开考科目、考试时间、报名方式等,省教育厅将提前公布,便于学校安排教学及考生报名考试。

计入高考总分的考试科目有哪些?

计入高考总分的考试科目共有6门,即“3+1+2”。“3”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考试科目,不分文理科;“1”为在物理、历史2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选择1门;“2”为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选择性考试科目中选择2门。

高考满分依然750分

.高考的考试形式及时间怎么安排?

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按照国家统一高考时间进行,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考试紧随统一高考之后进行。外语科目考试由听力和笔试两个部分组成,在条件成熟后,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高考总成绩是如何组成的?

高考总成绩满分750分。考生总分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成绩和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50分,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历史和物理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以等级分计入总分。各科成绩当年有效。

考生确定选考科目时,为什么要在物理或历史中选1门,在其余4门中选2门?

我省《实施方案》规定,考生在确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选择性考试科目时,应在历史和物理2门首选科目中选择1门,然后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再选科目中选择2门。

这样设置的主要考虑:一是体现高校人才培养需要。高校、普通高中和学科专家普遍认为,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物理是自然科学类专业的基础性学科,历史是人文社会科学类专业的基础性学科。高中阶段学习物理或历史科目是大学阶段学习自然科学类专业或人文社科类专业以及其他交叉学科专业的重要基础。因此,将这两个科目作为首选科目,有利于考生为进入大学开展专业学习奠定扎实基础,有利于高校相关专业对学生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