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四川大学百万元“卓越教学奖”重奖一线教师

2020-08-03 09:2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四川大学日前在成都召开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上表彰了本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和先进单位。川大外国语学院教授石坚获得了四川大学第五届“卓越教学奖”特等奖,这是此奖自2015年设置以来,第一次评选出特等奖获得者,奖金为100万元。

  四川大学设立“卓越教学奖”,重奖长期潜心本科教学、教学成果突出的一线教师,旨在增强教师的责任心、使命感,激发教师投入教学、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从制度上确保“教师是第一身份,上好课是第一要务,关爱学生是第一职责”。自2015年设立以来,“卓越教学奖”使长期从事本科教学的优秀教师得到充分肯定与尊重,使一线教师有荣誉感和成就感,为形成尊师重教的育人氛围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今年,在川大默默坚守41年教学工作的石坚教授经过层层考核和学生网上投票,脱颖而出,成为百万大奖的首位得主。

  在颁奖台上,石坚说:“学校因学生而存在,老师因育人而变得高尚,是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对真理的探索、对美好的向往让我不敢固步自封,让我不断努力前行,是学生的犀利问题让我不断去探索、学习。因为学生的存在,我得以传道授业解惑,我的人生价值才能得到承认。”

  在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看来,石坚获得这一荣誉是实至名归。她说:“石坚老师41年如一日默默耕耘在本科教育一线。他在校园里骑着自行车奔波的形象已经在川大人眼中定格,他深受学生喜爱。在为人师表、教书育人方面大家对他都是敬佩有加。他谦和、与人为善、循循善诱,很注重学生个人的成长。”

  这次特等奖奖金高达100万元,对于这笔高额奖金,石坚也有着自己的打算。他说:“这个奖项应该颁给川大所有优秀的教师群体。这份奖金我准备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来奖励教师和学生;我在任职期间,送走了3名因病去世的青年教师,他们家庭都很清贫,所以另一部分我打算用来成立教师关爱基金,来关心我们的中青年教师。”(记者李晓东、周洪双 通讯员任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