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南京大学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学术与咨询评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2020-08-27 09:1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10月15日上午,南京大学-赫尔辛基大学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学术与咨询评估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我校召开。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副校长谈哲敏,中国科学院院士符淙斌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赫尔辛基大学马库·库马拉教授,以及其他来自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校和研究所的十五位专家学者作为委员会委员与会。南京大学科学技术处与大气科学学院负责人,国际联合实验室负责人和主要骨干等也参加了会议。

  吕建校长代表南京大学对参会的国内外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作为南京大学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获教育部批准的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已经取得一批前沿性的科研成果,成为大气学科“双流一流”建设重要平台。会上,南京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陈露洪宣读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及学术与咨询评估委员会共同主席的聘任决定,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汪名怀教授受聘为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主任,符淙斌院士与马库·库马拉教授为学术与咨询评估委员会联合主席。

  大气科学院学院院长、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前主任丁爱军教授和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芬方主任、赫尔辛基大学教授Tuukka 简要回顾了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建立三年来在观测平台建设、观测和模式集成以及推进关键物理和化学过程的理解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汪名怀教授进一步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表示要将实验室建成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的中心。与会各位专家分别就实验室未来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给出建设性意见。符淙斌院士和马库·库马拉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集成观测平台能力的提升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

  当天下午,吕建校长在仙林校区会见马库·库马拉教授,双方就大气与地球系统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进一步发展进行会谈。符淙斌院士和我校大气科学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会见。

  会谈中,吕建校长表示,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是中芬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是南京大学在国际合作方面的一个典范。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自2015年建立以来双方团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他强调,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双方在人才培养、人员交流和实验仪器设备等方面的合作,推动科研合作机制的建设发展,进一步提升大气学科的发展水平。

  马库·库马拉教授高度肯定与南京大学的合作,并感谢南京大学给予的支持。他希望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能成为行业内领军者,南京大学与赫尔辛基大学能够在人才培养、学生交流、课程建设、仪器设备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符淙斌院士表示,希望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能够成为一个样板,在全国以及全球打造重要影响力,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

  会后,吕建校长向马库·库马拉教授赠送纪念品。

  据悉,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计划是国家推动综合改革、实现国际化引领的重要计划。作为我校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一个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南京大学-赫尔辛基大学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自2009年开始培育,2015年正式获教育部批准。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的框架下,南京大学与赫尔辛基大学开展了持续、富有成效的实质性合作,共建了地球系统区域过程综合观测试验基地并实现同步联合对比观测,在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以及气候变化与大气环境等领域先后取得了多项具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并依托多项国际计划的实施,不断扩大国际影响。(新闻中心 大气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