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山东省发力青少年体育 让孩子们爱上运动

2020-08-28 09:0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近些年来,山东省不断将体教结合落到实处,全方位发力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通过完善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拔与输送,为青少年体育发展添砖加瓦。

  体教结合

  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与输送离不开基层体校的努力,体教结合让基层体校在人才选拔与培养上尝到了甜头,也让更多的体育人才得以双向流动。

  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竞技体育学校(以下简称芝罘区体校)创建于1956年,是全国创建最早的业余体校之一。62年来,学校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了1500多名优秀体育人才。据芝罘区体育发展中心主任贾衍军介绍,芝罘区体校的教练与文化课教师编制分设,文化课教师由教体局选派,可在教育系统自由流动。学校在保证每天半日训练的同时,也保证了学生每周25课时的文化课学习。

  2018年,芝罘区体校的中考升学率达到100%,不论走专业化体育道路还是走升学之路,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未来发展道路。同时,体校有80%的教练都是从芝罘区体校走出去的,他们从体校毕业后或成为高水平运动员,或深入钻研体育教育,之后再回到体校反哺基层体育教育。

  高飞是芝罘区体校的功勋教练,曾带队两获山东省运会足球冠军。除了在赛场上对队员认真要求外,她还给队员制定了严格的文化课标准,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高飞表示,学习成绩好对提升足球意识也有帮助。

  同样将体教深度结合的还有龙口市。早在2001年年底,龙口市就进行机构改革,成立了龙口市教育体育局,畅通了体校与其他学校沟通对接的渠道。龙口市体校与润新小学、龙口实验中学共用校园,琅琅的读书声和充满活力的运动声一起萦绕在学生身边。

  培养兴趣

  参与体育运动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作为三大球之一的篮球运动,蕴含着激烈的身体对抗、密切的团队合作和强大的心理意识等多种竞技体育元素。自2017年中国篮协推出“小篮球”计划以来,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到篮球运动中。

  2018年是大树体育开展篮球训练营(以下简称大树训练营)的第五个年头。作为山东省最大的篮球训练营之一,已有超过1万名青少年在此接受了专业的篮球训练。训练营按照年龄分阶段、分内容开展篮球培训,聘用专业篮球教练,从培养青少年的运动兴趣到提升专业篮球技术,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了篮球运动的种子。

  在2018年中国小篮球联赛中,大树训练营组建了127支队伍参加,营员不仅可以通过训练提高球技,还能够参与比赛感受竞技体育的魅力。“训练营希望从兴趣出发,帮助孩子们学会运动、热爱运动,通过接触篮球,让孩子们体会到篮球带来的快乐,从中收获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意识。”大树篮球训练营教练王松表示。

  作为社会化的体育组织,大树体育在对营员开展训练的同时,还与济南市的多所小学开展合作,通过向小学输送专业篮球教练进行义务教学,已经帮助20多所小学成立了自己的篮球队并开展训练,弥补了基层体育教师和专业篮球教练的缺乏。

  增强体质

  近年来,青少年体质下降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问题。2014年,为有效改善青少年超重和肥胖比例不断上升的态势,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卫计委、共青团山东省委五部门共同会商,采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面向社会开展公益性中小学超体重学生“健康夏令营”活动。

  山东省山青世界青少年活动中心(以下简称山青世界)已经连续5年承办了此项活动。每期“健康夏令营”持续10天,军事化管理和规律的作息时间让孩子们增强了自律意识,在大自然中远离电子产品。而军体拳、夜间定向、攀岩等各项活动,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不同的乐趣。据山青世界总教官孙健介绍,经过10天的训练,孩子们在个人行为规范、自理能力、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方面都会有所提高。

  每一位营员在夏令营结束之后还会得到一份专属的体质健康检测报告,包含个性化的体质数据与普适化的运动健身、运动营养指导方案,使得营员们在离开营地后也能够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截至2018年,已有2万多名青少年参与到“健康夏令营”活动之中,并在这里收获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