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调查:中国家长整体上处于比较焦虑状态

2020-09-02 09:1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9月16日,智课教育联合新浪教育共同发布的《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家长整体上处于比较焦虑状态,孩子在幼儿园、小学阶段最为焦虑,进入初中、高中、大学阶段则依次出现下降趋势。

  这份名为《中国家长教育焦虑指数调查报告》的调查对象是70后到90后家长,有效问卷3205份,调查内容涉及社会环境、教育资源、家庭关系及父母成长等4个方面。该报告显示,学习成绩、校园安全、手机上瘾成为造成家长焦虑的三大主因。调查发现,超半数家长受到学区房影响感到焦虑,90后家长已开始为孩子教育“未雨绸缪”;80后“二胎”焦虑处于较高水平;75%的家长为自身发展感到高度焦虑。

  近半数被调查家长表示可接受的教育花销为家庭收入的40%。在性别对比上,中国妈妈比爸爸在孩子教育上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妈妈更愿意为孩子教育支付更高费用;近七成家长认可课外培训,45%家长看好“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九成家长认为软实力比分数重要,关注孩子综合能力培养;36岁被认为是最适合开始学习英语的年龄。

  智课教育合伙人、家长成长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高燕是报告的发起人及解读者,她认为,“解决家庭教育焦虑的核心是要把孩子还原为拥有独立人格的人。面对孩子,家长需要认识孩子独有的特点,接受孩子的不完美,尊重孩子独立的想法,支持孩子合理的决定,欣赏孩子努力的成果,呵护孩子敏感的心灵。”

  在智课教育联合新浪教育举办的“2018首届国际教育家长汇”上,著名心理学者、情商教育专家张怡筠博士分析了家长焦虑的主因:“大多数父母焦虑的主要原因是自己的内心不够强大,在诸多比较环境中迷失教育方向,从而失去对自己情绪的控制,开始变得焦虑不安。此外,焦虑使父母很少鼓励孩子,容易使孩子陷入自卑,难以融入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