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直播 >

泳队东京奥运会适龄队员十破纪录 短板仍留遗憾

2020-10-23 09:2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  2017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世锦赛选拔赛昨日在青岛落幕。为期八天的赛程完全模拟7月份的布达佩斯世锦赛,共有6人10次打破9项全国纪录,其中浙江选手徐嘉余还创造了男子100米仰泳的亚洲纪录且游出了世界历史第二好成绩。全运会年出好成绩虽然是近年来的一个普遍规律,但也说明了中国竞技游泳确实正在逐步接近世界水平。用中国游泳队副总教练、科研组组长陆一帆博士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的话就是“最可喜的一点是此次游出破纪录成绩的选手都是2020东京奥运会的适龄运动员”,“大家不要只是瞄着今年的世锦赛,这只是个中考或者小考,而3年后的东京才是真正的考验,这次表现良好的运动员届时都处在巅峰期,中国游泳的成绩超越里约值得期待。”不过陆一帆也指出,他对于男子短距离自由泳上的人才断档和成绩停滞不前感到遗憾。

­  东京奥运后备佳绩频传

­  陆一帆说,这次在全国冠军赛上打破亚洲纪录、全国纪录的几名运动员都是二十出头或是未满20岁的选手,到了下一届奥运会时正是他们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这是最令人欣慰的事情。一人打破全部三项男子仰泳纪录的徐嘉余只有21岁,而且他的100米仰泳成绩仅比世界纪录慢了0.01秒,完全迈入了世界顶尖运动员行列。男子100米蛙泳创造了新纪录的湖北小伙子闫子贝也是21岁,他游出的成绩仅比当年世界蛙王北岛康介保持的亚洲纪录差了0.02秒,也进入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其他新的全国纪录创造者覃海洋和李朱濠同为18岁,傅园慧21岁,最大的汪顺也才23岁。这其中来自浙江的三位选手游出的成绩都可列在世界前列,傅园慧和汪顺是奥运会铜牌得主,李朱濠是奥运会第五,且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仅输给了“飞鱼”菲尔普斯0.14秒,他们都是既有成绩也具有一定大赛经验的运动员,3年后在奥运会上更上一层楼非常有希望。

­  陆一帆表示,“我国不少竞技项目都有些阴盛阳衰,以前游泳也是这样。但现在不同了,男子项目的成绩要好于女子项目,进步也比较快。比如以往我们的男子蛙泳、仰泳即便在亚洲也是弱项,可现在都能跃升至世界先进水平行列。我们的长远目标绝不是今年的世界锦标赛,大家在7月份也不必苛求成绩,关键是2020年的奥运会。”

­  老队员表现稳中有升

­  在陆一帆眼里,此次游泳冠军赛上几位老将的表现也是非常抢眼,有的是始终保持稳定还略有提升,有的是走出低谷重拾了信心,他对此也是非常满意。陆一帆说,“拿孙杨来讲,他在200米、400米自由泳的主项上都游出了本赛季的世界最高水平,且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的队员,奥运会之后虽然休息了一段时间,但因为训练刻苦,成绩稳中有升始终保持巅峰。这次他还试水100米自由泳,全面提高自己的冲刺能力,且在长距离项目上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  除了孙杨之外,陆一帆还点评了叶诗文和陆滢:“叶诗文才21岁,但因为成名早,15岁夺得世锦赛冠军,16岁拿到奥运金牌且打破了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的世界纪录,所以她也算是老将吧。虽说这几年她有所起伏,可在这次比赛中我又看到了她的活力,自信心也有了,成绩也在恢复,不仅在主项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能够以较大优势夺冠,在仰泳、自由泳等副项上也都参赛并拿到了好名次,是一位全面的优秀运动员。陆滢也不必说,28岁的姑娘依然在拼搏且能保持非常好的运动状态,夺得50米蝶泳冠军和100米蝶泳亚军,轻松获得了世锦赛、全运会的各项参赛资格。”

­  短板留遗憾有待补缺人

­  不过陆一帆也从本次冠军赛上看到了一些不足和隐忧。一个是这些好成绩是否能够保持到世锦赛,还有一个就是世锦赛、全运会两大赛的取舍问题。陆一帆说:“今年又是世锦赛和全运会比赛任务有所重叠的一年,或许有些地方队和教练员、运动员考虑的比赛战略和侧重点有所不同,也许会在全运会时才把参赛选手的状态调整到最高峰。”

­  而陆一帆对于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感到遗憾的一点就是男子短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的止步不前,“男子100米自由泳的冠军被孙杨拿到,对于孙杨来说是值得书写和铭记的好事,对于这个项目本身则是忧患,而且孙杨的夺冠成绩也才49秒27。这个项目除了孙杨也只有广东的余贺新达到了世锦赛B标,也就是说,世锦赛男子100米自由泳我们只能有余贺新一个人参赛。而且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上,以前我们处于弱势的蛙、仰、蝶三个泳姿现在都能达到世界领先了,特别是蛙泳能迎头赶上,在这个时候自由泳这一棒又变成了短板,实在是可惜啊,不然我们甚至是具有了和美国队叫板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