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直播 >

深圳wta总决赛奖金近亿 繁荣背后却是中国网球隐忧

2020-12-18 09:18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深圳wta总决赛奖金近亿 繁荣背后却是中国网球隐忧

  新华社深圳10月31日电 今年的WTA年终总决赛落户深圳,组委会开出的1400万美元(1美元约合7.04元人民币)总奖金是上届的两倍有余,一时掀起了一场波澜。WTA为之振奋,深圳的阔绰使WTA“让排名前300的选手都能过上体面生活”的目标更近一步,而《纽约时报》等部分西方媒体则炮轰WTA,抱怨将这一重要赛事放到中国并一包十年的做法“不厚道”。

  近年来中国网球赛事一片繁荣,ATP和WTA分站赛接踵而至,WTA内地赛事全年共10站,仅比赛事最多的美国少一站,ATP赛事共四站,包括大师赛和中网等高级别赛事。深圳总决赛的单打冠军奖金刷新纪录,如选手全胜夺冠,可得到472万美元,超出四大满贯奖金最高的美网(385万美元),更是秒杀ATP总决赛冠军奖金的271万美元(全胜夺冠)。深圳的巨额支票,一时间将中国网球推上了焦点。

  10月31日,张帅(右)/斯托瑟在比赛中回球。 当日,在2019深圳WTA年终总决赛第五个比赛日双打比赛中,张帅(中国)/斯托瑟(澳大利亚)以2比0战胜捷克组合克赖奇科娃/西尼亚科娃。 新华社记者梁旭摄

  大量职业赛事落户中国,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繁荣的推动效应,也是值得我们骄傲的资本。职业赛事助推国内网球文化迅速提升,网球运动热度持续升温。赛场外,网球基础设施和培训机构与日俱增,网球运动人口基数迅速扩大,赛场内,中国人的观赛礼仪不断改善,中国网球全方位进步。但美中不足的是,在重量级比赛中,缺少本土选手的问题明显,对于国内大多观众来说,观看比赛时找不到明确的支持目标。新鲜劲过后,赛事的魅力也开始下滑,所以大多比赛上座率不高。

  今年的总决赛,内地只有张帅和徐一幡两名双打选手。这不禁让人怀念“金花”一代,李娜、郑洁、彭帅曾将中国网球推上高峰,李娜曾两夺大满贯、打入WTA总决赛的决赛,郑洁两次进入大满贯单打四强,彭帅女双拿过两个大满贯和一个总决赛冠军,当年她们虽远在异国比赛,仍有数万中国球迷熬夜看球。如今,豪华赛事都来到了家门口,吸引力却略显黯淡。

  在经历多次大满贯一轮游后,张帅去年进入美网四强,王蔷今年美网八强,但两人都缺少持续稳定的表现,仍难以成为大赛的主角。当然,这也不能说明中国网球水平大幅下滑,在经历高峰后,进入蛰伏和蓄力阶段也属正常。今年参加美网的中国选手有13人,6人打入正赛,正赛人数仅低于美国和俄罗斯。单从参赛规模看,中国网球整体实力并未削弱,只是目前没有冒尖的选手。

  美网也反映出中国网球人才储备更厚实。十年前,WTA前200名中,中国仅能有5人入围,现在共有10人。“郑洁杯”全国青少年网球赛到今年是第十次举办,郑洁透露,2010年开始办赛时一站只有几十个孩子报名,今年的八站赛事共有3000人参赛,这还不包括囿于签数限制很多报不上名的人。从今年起,中国网协也开始实施青少年比赛积分制度,根据赛事级别和选手表现确定积分,建立青少年选手全年表现的大数据库,便于人才挖掘和成长跟踪。另外随着网球文化的深入和中国家庭消费能力的提升,成才的路子更宽,家庭自费培养也是一条路,例如王蔷和郑赛赛都属于体制外成长起来的球员。

  同样,中国网球也存在诸多问题。最棘手的就是缺少好教练,这是多年痼疾。现存的高水平教练也不愿意下沉做青少年网球培养,原因之一是精心培养的好苗子很可能打水漂,被别的省队挖走的风险很大,利益没有保障。好教练也面临着俱乐部的诱惑,搞网球培训收益通常更丰厚。另外,球员培养费用很高,大多数家庭无法支撑。据郑洁透露,俱乐部培养专业球员收费30万是实打实的良心价,很多俱乐部的收费可能要50-80万。这种投入高、回报没保障的投资,愿意尝试的家庭不多。另外,郑洁在青少年培养中发现,现在的孩子跟她们那一代比缺少拼劲,缺少必胜的决心。一直以来,中国选手的一大现象是出成绩晚,通常都是25岁以后,因此巅峰期持续的时间也会较短,人才容易出现断层。今年女子网坛最活跃的加拿大选手安德莱斯库只有19岁,年初还是百名开外,却生生地打入总决赛,这意味着她可以比中国选手职业生涯长6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