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直播 >

高校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将战 柯洁代表清华出席

2020-12-22 09:3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2019“象屿杯”两岸四大高校围棋与人工智能邀请赛于11月2日-3日在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举行。比赛在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2号楼八楼多功能厅举行,柯洁将代表清华大学出席相关活动。

  作为海峡两岸文博会分会场并同期举办的重要活动,此次赛事集合两岸四个顶尖高校的围棋好手参赛,各高校参赛队伍由校友和学生组成,并由一位国手为领队,这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厦门大学四所高校首次同台竞技。

  比赛期间,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工业机器人之一——棋智将首次亮相厦门,举办围棋擂台赛,向全市发出挑战,此外,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还将在3日下午对赛事进行大盘讲解,并首次在厦门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及胜率进行剖析。

  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半决赛厦门·象屿专场于11月6日,厦门国旅联合队VS龙元名城杭州队在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举行。

  人工智能是当今世界最体现科技水平的产业之一,也是未来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四所高校的围棋选手结合AI(人工智能),不仅促进两岸文化的积极交流,推动文创产业的合作,推动围棋和人工智能的普及和发展,也将进一步提升棋艺的专业性与互动性。

  两岸四大顶尖高校首次同台对弈

  本次参赛的四大顶尖高校是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和台湾大学。各校参赛队伍由在校学生和校友组成,来自各个专业、不同领域,一定程度上代表着目前各校的实力。其中清华大学领队为世界冠军江维杰九段,北京大学领队为全国冠军李喆六段,台湾大学领队为台湾棋王、天元双冠王林君谚八段,厦门大学领队则为王鹭三段。

  11月2日-3日上午,四大高校之间单循环比赛。本次比赛,来自四大高校队伍由国手及校友、学生组成的战队,每队六人,国手一人领衔,且每队有一名女棋手。届时,国手将搭档一位男队员下联棋赛,并设一局女子个人赛、一局男子个人赛和一局男双赛。场面异常热闹,赛制生动有趣。四个队伍将通过单循环的比赛,最终以积分的形式决出名次。

  11月3日下午,则举行另外一场特殊的比赛——奇点赛。奇点赛由各领队国手担任主将,挑选三个队员组成战队进行比赛。第一手棋由双方主将自行落子,随后的对局,由主将从己方队员的着手中挑选一手进行对局。主将有三次机会使用自己的选点,但每使用一次机会要被罚1子。届时,北大将对战清华,厦大对战台大。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厦门大学这三所大陆重点打造的“双一流”大学,是大陆高校智慧的代表之一。台湾大学作为台湾地区的最高学府,汇聚台湾一流人才,也是台湾智慧的象征。此次赛事是首次四大顶尖高校同台对弈,也是两岸顶尖高校通过围棋这座“联谊桥”开启智慧碰撞。

  柯洁首次以清华学生身份亮相

  这是柯洁自今年入学清华大学以来,首次以清华大学学生身份参加校外的围棋活动。本次清华大学派出了3位校友和2位学生组成的战队,由世界冠军江维杰九段领衔,已经是四队中的强队。柯洁的到来,更是为清华大学队增色不少。11月2日上午,除了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开幕式,柯洁还将与现场棋迷进行互动。

  据了解,柯洁于今年7月26日拿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正式成为清华大学2019级工商管理专业新生,是清华大学围棋史上实力最强者的在校学生之一。

  机器人摆擂,向全市人民发出挑战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工业机器人将首次亮相厦门,在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展示。11月2日-3日,该机器人在厦门展示的同时也摆下擂台,向全市所有的围棋爱好者发出挑战。只要下满50手,机器人执白棋,人类的胜率达到30%及以上,就将获得由主办单位制作的精美纪念品一份。

  据悉,该机器人名为“棋智”,是由北京棋智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围棋水平可调控的围棋对弈机器人,由智能传感(智能眼)、智能对弈(智能脑)和智能操控(智能手)三部分系统构成,其核心为可分等级的围棋智能对弈系统,从初学者到顶级职业高手都可与之对战。灵活的机械手和萌萌的造型,能迅速落子,让人感觉棋盘对面的对手是个头脑聪明、反应敏捷的“人”。

  人工智能大盘讲棋

  本次人工智能元素非常丰富。除了智能机器人设台摆擂以外,11月3日下午15点,四个高校队将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比赛——奇点赛,奇点赛将邀请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结合人工智能的分析系统进行大盘讲解,通过大屏幕对外展示人工智能队伍的算法和胜率,分析比赛的趋势,分享人工智能与围棋结合的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