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直播 >

上港浦和战平全场回顾 排倒四浦和为何能跨过上港国安

2021-03-22 09:1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上港浦和战平全场回顾 排倒四浦和为何能跨过上港国安

  没有胡尔克与艾哈迈多夫的上港,最终在亚冠1/4决赛次回合的比赛中客场1-1战平浦和红钻,以总比分3-3(客场进球少)被对手淘汰。纵然在落后的局面下由王燊超扳平比分,但是总身价高达7亿人民币的上港较为单调的进攻并没有兑现晋级需要的进球,反而差点被2.4亿身价的浦和再入一球。

  如今的浦和,在J联赛中排名倒数第四,且净胜球为-12个。就是这样的一支球队,在本赛季亚冠小组赛中力压国安晋级,又在淘汰赛中跨过了上港。亚冠赛事主场面对中超球队取得6胜2平战绩的他们,用此番晋级展示了中日球队怎样的现状与差距?

  【整体性与基本功高一档次,浦和跨过京沪双雄】

  回看本赛季浦和对阵国安、上港的4场比赛,他们虽然只取得了1胜3平的战绩,但是却成功杀入到了亚冠淘汰赛并晋级四强。这是意外吗?恐怕不是,从整体战术与个体联动来看,浦和踢得更加团队化。

  国安、上港的控制与传递能力在中超层面属于前列,但这种控制与传递是以超级外援(奥斯卡、奥古斯托、比埃拉等)作为主导。与京沪双雄相比,浦和这些J联赛球队没有超级外援却依然能完成对球权的控制并踢出流畅的配合。这种流畅主要体现在他们能通过多名球员之间的传跑从自己本方后场开始就绕开对手的限制,最终达到直接打击对手防线的目的;还展现在与对手的缠斗中能通过球员更加扎实的基本功与临场的选位,用看似简单的传递把球梳理出来。

  一句话,作为J联赛球队的浦和全队都有传递能力,这种传递能力在整体化作业的情况下会取得加成效果。

  图1:选位与长短结合的传递,上港防线直接面临冲击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浦和主帅大槻毅就直言他早就看穿了上港会排出4后卫的战术并进行高位逼抢,于是,他让自己的球队增加了长距离的传递。这种长距离的传递再结合球队具备的传球基本功与有效的选位接应,效果会十分明显。

  从上图1我们可以看到,浦和后场断球之后,利用长短结合的方式直接完成了过渡,虽然外援法布里西奥给右侧套边的队友送球过深被颜骏凌得到,但是这种整体性明显的作业方式上港是很难匹配的。

  除了这种主导进攻下的传递,在双方缠斗阶段,浦和更加整体性的传递方式更能制造机会。尤其是面对本赛季上半程那支状态奇佳的国安时,就更加让人信服。

  图2:亚冠小组赛面对国安,浦和在缠斗中完成皮球的过渡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安发出中场边线球之后,浦和用积极地逼抢制造了国安的失误。最体现他们球员传球基本功或是选位的是此后的三次传递,用看似简单的方式直接绕开了国安在右路的围抢。如果不是池忠国滑铲犯规,浦和球员在接到兴梠慎三铲传之后就有了前场三人直接传跑的机会。

  【超级外援被限制,中超球队战斗力档次下滑明显】

  中超联赛自从开启金元时代之后,引进了诸多超级外援,而且,越来越多的大牌教练来到中超“技术扶贫”,也让我们的联赛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景象。

  “现在急功近利现象依然严重,青少年队也要出成绩,因此导致拔苗助长。很多孩子过早进行力量训练,小腿练得很粗壮,长大就没法练了,好好的苗子给毁了。”富力足校的高层在今年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时,直接点出当前中国足球训练中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其中的差异就在于训练理念的认识,尤其是基本功的重视程度。

  从过去到现在,这样的训练理念影响了一代代的中国球员,而这也是许多世界名帅来到中超之后最为头疼的问题:国内球员与外援很难一起踢出团队足球。于是,作为体系球员的古德利、埃尔纳内斯等人最终成为中超“水货”,而具备个人作业能力的特谢拉、塔利斯卡、保利尼奥、费尔南多、阿奇姆彭等人大放异彩。

  中超所有球队的战术核心都是外援,尤其是具备爆点作用的外援。而且佩莱、卡尔德克、金信煜、马尔康等高大前锋开始“吃香”,但这也只是中超球队寻求个体爆点作用的一种弥补手段。

  在亚冠赛场上,我们本赛季看到了佩莱、奥斯卡、塔利斯卡、保利尼奥等人的出色发挥,但在中超BIG4没有取得胜利的比赛中,都展现出了一个特性:对手针对性的限制我们的超级外援之后,本土球员的联动接应偏少,而且缺乏像蒿俊闵、韦世豪这种能分担外援作用的球员。

  图3:超级外援被限制,上港陷入“中超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