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直播 >

中国男篮世界杯失败原因 姚明上任以来成绩问题总结

2021-04-19 09:1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中国男篮世界杯失败原因 姚明上任以来成绩问题总结

  2019年男篮世界杯在中国举行,这也让球迷们对于中国男篮有了更高的期待。2个月前,中国男篮分组抽中了“上上签”,人们一片欢呼喝彩。如今,中国男篮17-32名排位赛不敌尼日利亚,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一时间,中国男篮被潮水般的骂声所淹没。承受压力的,除了男篮将帅,作为篮协主席也姚明也同样遭遇多方质疑。这个中国男篮历史上最伟大的巨人,面临了上任以来最大的危机。

  2017年2月,姚明当选为新一任篮协掌门人。从此,姚明的身份从“姚老板”变成了“姚主席”。姚明的上任,绝对是众望所归。专业人做专业事,中国篮球的改革就应该由懂球的姚明来主导。

  上任之后,姚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效果也是显著的。他推动了CBA联赛“管办分离”,让CBA的商业化道路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他增加了CBA比赛数量、规范了CBA球员合同、改革了CBA裁判吹罚制度。作为当年的NBA巨星,姚明在CBA运营上也一直在学习着NBA的先进经验。在姚明的努力下,我们不得不承认,CBA变得越来越好看了。

  在校园篮球推广上,姚明也不遗余力。他推广“小篮球计划”,根据孩子不同年龄段的适应程度来使用相应的篮球设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他主导了“菁英计划”,选拔优秀苗子并为其提供奖学金,赞助其赴美国高中留学,为中国篮球培养未来人才。这些改革的成效在当下并不明显,但经过时间洗礼后,其影响将是深远的。

  在国家队层面,姚明大胆推出红蓝两队双轨制,让更多年轻球员有机会为国效力。2018年亚运会,中国男篮派出红队参加比赛,最终击败老对手伊朗夺得金牌。只靠半支球队就夺得亚运金牌,同时一大批年轻球员崭露头角,红蓝队分组成效也是显著。此外,姚明力推中国男篮参加NBA的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让球员们在更高水平的赛事中进一步提升。对于中国男篮来说,每年参加NBA夏季联赛以后可能会成为常态。

  在本届男篮世界杯之前,姚明一路走来,走得都太过于顺利了。半个国家队亚运夺冠,一系列热身赛获胜,郭艾伦、王哲林,丁彦雨航等年轻一代打出名堂……红红火火的背后掩盖了问题的存在,即便偶尔有声音批评男篮罚球、三分球问题,却也显得无力,并没有得到重视。

  站得越高,摔得越狠。前面一路走得太顺,让中国男篮抗挫折能力严重不足。小组赛连续输给波兰和委内瑞拉之后,他们的心态已濒临崩溃。如今,中国男篮不敌尼日利亚,无缘直通东京奥运,这更是如同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姚明的一系列成功举措,让球迷们对于男篮有了更高期待。一旦男篮没能取得预期成绩,球迷们的巨大心理落差也可想而知。

  这届世界杯,中国男篮暴露了太多问题。作为篮协掌门人,姚明固然需要对此负责,也确实需要反思。毫无疑问,留给姚明的时间不多了,但毕竟还有时间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