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直播 >

国羽3项全军覆没 世锦赛仅剩混双“雅思”组合撑门面

2021-05-26 09:3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国羽3项全军覆没 世锦赛仅剩混双“雅思”组合撑门面

  2019年羽毛球世锦赛今晨在瑞士落幕,国羽仅收获混双一项冠军,创下自1983年参赛以来的最差战绩。日本队收获2金2银以及多达6个四强席位,全面超越国羽。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1年,与东道主相比,中国队除混双外的其他4个单项已经没有优势可言。

混双

“雅思”组合优势明显

  混双第一场半决赛,世界第一郑思维/黄雅琼仅用时37分钟便拿下日本队头号组合渡边勇大/东野有莎。根据日媒报道,“东渡”组合在接受采访时问记者“你们说怎么办才好”,直言“这场比赛让我们见识了(他们)强大的实力,受教了”。

  目前看来,“雅思”组合在混双上的优势难以撼动,能打败他们的只有自己。这也是中日对决中,国羽仅剩的优势。

  “雅思”组合率先晋级后,曾向尚未登场的队友王懿律/黄东萍喊话“在决赛等你们”,然而后者未能迈过泰国组合德差波/沙西丽这一关。尽管有此前3连胜的心理优势,但王懿律/黄东萍此役被对手研究得非常透彻,泰国组合“把黄东萍限制在后场+大角度调动王懿律”的战术起到了效果。“黄鸭”组合是上届世锦赛亚军,但通过今年的表现来看,大赛的稳定性仍需提高。

  混双是国羽的传统优势项目,过去2个奥运周期里,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均长期保持在世界顶尖行列且大赛成绩过硬。国羽想在东京奥运会上巩固混双优势,“双保险”必须都让人放心。

男单

阻击桃田靠石宇奇?

  由于新生代难有拿得出手的成绩,林丹、谌龙和石宇奇冲击奥运会男单资格的格局将不会有变数。但从本届世锦赛看,35岁的林丹次轮出局,创下个人最差战绩;谌龙无缘8强,今年状态没有复苏的迹象;上月底接受脚踝手术的石宇奇至少需要2个月才能复出,他最紧迫的任务是尽快找回比赛感觉,赶进度抢积分。

  本次世锦赛,桃田贤斗5场比赛全部2局解决战斗,决赛更是用只让对手得11分的强势表现卫冕。日媒已经开始高呼:“35岁的林丹本次世锦赛止步第二轮,李宗伟在今年6月退役,而24岁的桃田向着传奇更近了一步。”

  对国羽而言,最需要找到的答案就是谁能阻击桃田。林丹去年3战皆负。谌龙虽然总交手5胜3负略占上风,但去年4战只胜1场。石宇奇与之交手2胜4负,但今年苏杯决赛的3局逆转胜无疑是一剂强心针,也成为外界押宝在他身上的理由。石宇奇的确开始显露国羽男单新领军人的潜质,不过经过这次伤病,他能以多快的速度恢复功力还是未知数。

女单

陈雨菲难敌小钢炮

  北京和伦敦奥运会,中国队都包揽了女单的金银牌。但从里约周期开始,女单实际上已经开始“吃老本”,新生代并未顺利接棒。当王仪涵和王适娴退役,李雪芮重伤复出竞争力不再,国羽女单在东京周期出现了断代。

  今年世锦赛,4名女单是清一色的1997年以后出生。“小花”们的表现尚不足以在大赛上挑大梁,包括目前成绩最好的陈雨菲。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指出,她持续作战的能力还需要加强。陈雨菲今年和2017年2届世锦赛均半决赛不敌印度的辛杜,而后者在连拿2个亚军后,今年终于登顶,成为女单的新势力,也被视为明年奥运会的夺冠热门。

  除此之外,东道主的女单实力同样不俗。山口茜今年因腰伤首轮出局,但她是目前的世界第一,奥原希望则是2017年世锦赛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三。身高不超过1.6米的日本“双姝”总能释放巨大的能量,陈雨菲与她们交手的战绩分别为6胜10负和3胜4负,均处于下风。

  再加上因伤缺席本次世锦赛的西班牙名将马林、过早与辛杜遭遇的戴资颖,明年奥运会的夺冠序列中,陈雨菲并不被看好,家门口作战山口茜和奥原希望无疑更具优势。

男双

“双塔”仍是国羽门面

  本届世锦赛,头号种子吉迪恩/苏卡穆约第3轮被韩国的崔率圭/徐承宰淘汰,渡边勇大/远藤大由首战便被一对德国选手“爆冷”。日本队的三双保木卓朗/小林优吾成为最大黑马,接连在1/4决赛和半决赛战胜3号种子嘉村健士/园田启悟和卫冕冠军李俊慧/刘雨辰,最终夺冠的是退役又双双复出的爸爸组合阿山/塞蒂亚万,充分说明了男双目前群雄纷争的局面,而且很可能持续至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