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直播 >

朱婷留洋首赛季成绩斐然 独特饮食成就冠军表现

2020-07-09 09:2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  要说体育圈最近谁最火,毫无疑问就是刚刚随瓦基弗银行队获得女排世俱杯冠军和MVP的朱婷了,加上此前斩获的欧冠冠军+MVP,留洋首个赛季就斩获两个冠军外加这两项赛事的MVP。留洋首个赛季朱婷的表现简直不能用令人满意形容,用惊艳可能更为恰当。而在赛后,朱婷发微博感谢康师傅一个赛季的陪伴,并称DIY面为幸运面,那么这款面究竟有怎样的魔力?它究竟让朱婷收获了什么?

­  经常关注朱婷的球迷们都知道她最近爱上了一款DIY面, 大家也很好奇,为什么朱婷在这两次大赛前都会吃DIY面来补充能量?欧冠决赛前,郎导从万里之外来到意大利为朱婷加油,赛前康师傅大厨用DIY面为她们做的海鲜炒面,结果朱婷拿下全场最高分,瓦基弗时隔4年再夺欧冠,她自己也荣膺MVP。在世俱杯决赛前,有位幸运粉丝也为朱婷做了一碗DIY牛肉面,朱婷在决赛中拿下全场最高的19分,帮助球队夺得世俱杯冠军,自己也获得了赛事MVP。

­  DIY面是真的自带冠军属性?有神奇的能量吗?

­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博士、教授毛杉杉对对朱婷留洋一直非常关注。作为国内知名的运动营养专家,她在运动健康管理和运动营养等方面有很深的研究。在分析朱婷在土耳其首赛季留洋的饮食情况后,她发现首赛季的成功除了朱婷本人的努力拼搏、教练和队友帮助以外,她经常吃的DIY面对她保持营养均衡、动力十足地备战比赛带来了巨大帮助。

­  毛杉杉教授说,一般人平时饮食都要注意营养均衡,运动员更是如此。她说:“现在国内不少运动员没有养成均衡摄取营养的饮食习惯,一说多吃点就是多吃菜,多吃鱼肉和其他肉食,主食吃得很少,这样就会造成营养摄取不均衡,进而可能影响到训练和比赛的发挥。营养均衡是指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类等营养素摄入全面、适量、比例适当。运动员需要更加注重膳食的自我管理,日常做到食物多样的均衡膳食。尤其是在赛季集训期还需要强化碳水化合物等重点营养素的摄入,给身体合理的营养支持,才能保持良好的运动能力。“

­  很多中国运动员留洋时还会遭遇饮食的问题,因为习惯了中国口感丰富的美食,去国外尤其是欧美很难适应当地的饮食,而如果去饭店吃又怕吃坏肚子,另一方面也害怕吃进违禁物质后果更严重,而自己做往往很难达到想要的口感,更不要说保证营养均衡,因此饮食对于海外征战的中国运动员来说一直是个头疼的大问题。

­  对于DIY面给朱婷营养均衡带来的好处,毛教授认为——

­  1、DIY面含高碳水化合物,为运动员提供最佳能量来源

­  碳水化合物,容易消化吸收、运动中耗氧最少、供能最迅速,是人体最佳的能量来源,对提升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表现力,至关重要。她说:“一般运动员在大赛前七天就需要开启糖原填充计划,即通过高碳水化合物来进行体能补充。排球是无氧运动为主,但是一场比赛时间有时可以长达2小时以上,连续的赛期需要良好的体能储备,赛前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也非常有利于提高糖原合成。像朱婷这样的专业运动员在赛前三天每天需要摄入不少于500克碳水化合物,而这个数值相比耐力型项目如自行车、长跑、长距离游泳运动员并不突出。”

­  2、DIY搭配设定非常容易做到营养均衡

­  饮食问题让此前不少中国运动员留洋时很头疼,朱婷也不例外,但是康师傅为朱婷专门提供厨师和营养师来解决她的日常饮食,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而有时离开土耳其比赛,在厨师无法跟随的情况下,朱婷也一直用康师傅DIY面来制作各种食物。毛教授在对这款面进行深入研究后认为,康师傅DIY面的主要原料是小麦粉,碳水化合物占21%,可以说含糖很丰富,还含有适量鸡蛋、鸡肉蛋白粉等蛋白质营养素,且脂肪含量较低;而且,运动员可根据个人喜好,自己把DIY面搭配多种多样的食材,如多种新鲜蔬菜,来制作美味面条,很容易实现营养素全面、均衡,保障运动员平时训练和赛事时对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基础营养素的需求,维持良好的体能。

­  3、DIY面浓浓的中国味儿,满足运动员口味需求

­  毛教授指出,其实运动员能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还跟吃平时生活中非常习惯、喜欢且信赖的食物有关。因为这样的饮食,不容易引起消化道不适,让运动员更有心理安全感。”朱婷首赛季的成绩这么出色,也正是因为她平时就习惯、喜好吃易消化的DIY面。身在异国他乡,DIY面既满足了其中国胃对正宗中国味道的渴求,也满足了其体能上对合理营养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