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直播 >

国羽35年首次无总教练 张军夏煊泽面临严峻挑战

2020-08-24 09:2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  北京时间4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对外正式宣布,李永波卸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国家队不再设立总教练和副总教练岗位,改由夏煊泽、张军分别担任中国羽毛球队单打组和双打组主教练,王伟担任国家二队主教练。这是1982年以来国羽首次采用主教练负责制,李永波在位23年,如今国羽没有了总教练将步入新的时期。从有利的方面看,张军夏煊泽可以更多地专注各自的领域,不用受更多的羁绊。但如果国羽一旦近期出现大赛惨败等情况,国羽教练组依然有继续被全面洗牌的可能。

­  对队伍熟悉是最大优势

­  1993年底,中国羽毛球界大换血,李永波、李矛、李玲蔚、田秉毅等少壮派入主中国羽毛球队,李永波时任国家队副总教练。但第二年的广岛亚运会国羽就又遭遇了更丢脸的事——当时他们在七个项目上都只收获了铜牌。那个时候国羽已经到了最低谷,输到几乎没什么可输的地步,随后才在李永波率领下逐渐实现了大翻身。

­  夏煊泽从2008年10月起进入国羽男单,迄今已经有八年多时间,他见证了林丹的奥运卫冕,并带谌龙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夏煊泽首先对国羽男单的情况很熟悉,知道林丹、谌龙等主力的状态和实力,能在一定程度上将他们用好。而女单方面则是夏煊泽比较头痛的事情,短期内国羽女单要想有明显的起色是很难的。李雪芮已经明确表示不参加下月的苏迪曼杯,这无疑让本来就薄弱的女单更加雪上加霜。

­  张军也是从2008年10月起担任国羽男双主教练的,国羽男双在伦敦以及里约奥运会上都获得了金牌,其中也有张军的一份功劳。张军现在统领双打这一线,难点是如何尽快让女双有明显起色。张军是两届奥运会混双冠军,对国羽现在的年轻队员来说更镇得住场子。要转变以前男双教练的角色,转而将女双和混双也兼顾起来,张军具有不少先天的优势。

­  苏杯是新教练组试金石

­  对张军和夏煊泽来说,比较不利的一面是他们长期在李永波手下做事,思维习惯和执教理念难免不会产生一定的惰性和固定模式。在没有总教练的时期,如何打开思路,在用人和训练方面做一些大胆而且有效的尝试,这是摆在他们面前的新课题。未来国羽教练组的发展趋势可能有三——1、国羽苏杯战绩不错,而且随后的世锦赛也打得好,不排除乒羽中心从夏煊泽和张军两人中选拔一个来做新的总教练的可能;2、国羽今年大赛战绩有亮点也有缺失,上级部门对现状比较满意,夏煊泽和张军以目前这种身份继续带队打到东京奥运会;3、国羽苏杯以及今年的世锦赛遭遇意外,主管部门对国羽教练组进行重新调整。

­  确定夏煊泽和张军目前来分别管单打和双打,其实就有“维稳”、“过渡”的意思,毕竟现在距离今年的苏杯开赛时间已经很近,乒羽中心感到换一批教练仓促让他们上阵带队打苏杯有些不妥。因此目前夏煊泽和张军面前的挑战就很大,尽管他们对队伍相对比较熟,但目前距离苏杯开赛不到一个月,队伍如何尽快磨合,尽快将主力队员的士气调动、刺激起来,这些都是他们需要立即去做的事。

­  俗话说,三军不可一日无帅。没有总负责人的国羽出征国际比赛,显然带有“权宜之计”的痕迹。长远来看,国羽还是需要一个统筹负责的总教练,哪怕像23年前李永波刚上任那种,先设一个副总教练。只是就目前而言,夏煊泽和张军是负责国羽教练具体事务的最好的两个人选。(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