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做个兢兢业业的教育人

2020-09-04 09:1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记广东番禺中学初丹老师

  初丹,2004年毕业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同年就教于广东番禺中学,至今14年。她说:“番中给了我偌大的发展平台与无限的发展空间,感谢番中。”抱着感恩的心,她立志做一个兢兢业业的教育人。

  教育 需要尊重学生个性

  初老师的兢兢业业体现在哪里?体现在她对每个学生的用心和坚持上,体现在她对每个学生性格的呵护上。

  小陈是班里的电脑达人,可是过于沉迷电脑的他学习成绩受到了严重影响。初老师了解情况后,找小陈聊天谈心,指出了他过度沉迷电脑影响学业的问题,但同时也肯定了他的电脑操作能力。在班会课上,初老师引导同学们“选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此,同学们达成共识,“会选时间”玩电脑就不是玩物丧志,“会选时间”看汽车、足球、时尚杂志也不是不务正业……而小陈,也在初老师的引导下渐渐在学习上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发掘学生的“个性”因素,成为了让初老师引以为傲的一项工作。为了帮助学生更能认识自己,她还设计召开了“职业名片设计”主题班会,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充分发掘自己的特长爱好。

  教育 需尊重学生心理规律

  高中教育要开展得好,必须尊重学生心理规律。为了解决好学生的心理问题,《动机与人格》《积极心理学》《社会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焦虑障碍与治疗》等心理学专著初老师轮换着。班会课、课余时间,初老师经常会和同学们交流。

  每一届总会有部分高三学生把“抱怨”当成了家常便饭,滋生的负面情绪在班级蔓延开来会影响整个班。初老师带毕业班,运用积极心理学知识,营造班级乐观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指导学生制定学习目标,引导其关注具体问题的解决,把负面情绪转变成正面向上的动力。例如,初老师为了让学生考前能踏实睡觉,研究《焦虑障碍与治疗》,还想出了一些小方法应对失眠,比如睡前“猛夸自己”。由于自夸增强了自信心,所以学生的睡眠质量有了改善,保证高考正常发挥。

  教育 在沉淀中提炼成长

  在教师岗位十余载,初老师用热情与智慧拥抱教育事业,努力凝练教育主张,辐射优秀经验,使更多的师生获益。

  作为番禺区第一批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初老师组建了一支由13位优秀班主任组成的团队,目前队伍已发展到17人。工作室积极践行“优于心成,素履以往”的工作风格,确定了“班主任心育能力及高中学生心理品质的提升研究”这一主要研究方向。围绕研究主方向,工作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提升班主任心育能力。工作室人员进行了大量的积极心理学理论阅读。借“案例分析”促阅读,从2017年3月至今,共推出二十余期案例分析,除了由工作室推送外,广东番禺中学也利用学校公众号进行推送,以扩大影响力。第二步是进行学生心理品质提升活动探索,主要进行了心育班会课的设计活动。活动已进行到第八期。工作室中的班主任们现已成为富有心育丰富经验的名班主任、优秀班主任。

  很多人说,做老师很累,但初老师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是不觉得苦的。” 她将继续在班主任这块热土上,跟学生一起成长,助学生成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