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大庆教育市场蛋糕有多大 看各路商家如何掘金

2020-09-04 09:1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家长对孩子培养认知的改变,“宝贝经济”所涵盖的业态越来越广,从传统的童装、玩具,到各种儿童娱乐、教育培训,“宝贝经济”已经成为新的商业增长点,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教育培训市场的“蛋糕”有多大?记者采访了几家教育培训机构,一家舞蹈培训机构大约有800个学员,每人每年学费为5000元(年费加集训),该机构一年收入可达400万元。而一家综合性教育培训机构课程包括口才、声乐、舞蹈等等,大约有2000余名学员,每个学员都学两三门课程,平均每个学员一年学费达万元,仅这家机构一年收入可达2000万元。

  那么,大庆的宝贝经济发展得怎么样?这些经营者又是如何撬动这块“蛋糕”的?

  孙友君(卓人潜能全脑教育校长):

  民办教育机构选址非常重要,前期要做足市场调研再行动,以免造成投资失败

  “宝贝经济”涵盖了和孩子有关的生活、学习、成长以及未来发展的所有领域,教育成为“宝贝经济”的主战场。

  要想做好儿童教育市场,选址很关键,我本人深有体会。我们的教育机构开办至今经历了三次选址,最初选址位置不错,但是场所过于老旧,给家长们“不靠谱”的感觉。后来的校址环境好了,但地段相对偏僻,家长送孩子来机构学习路途较远,这也是一次失败的选址。

  最后,我们把位置选在了繁华地段,交通便利,而且这里幼教机构比较集中。另外,我们机构进驻的教育共享经济平台管理规范,也受到家长们的认可。

  我想说的是,做民办教育机构,选址十分重要,将学校开在一个合适的地方,不仅会成为招揽生源的良好条件,还可以降低经营成本,扩大影响力。

  具体来说,培训机构的位置选择主要有三个方向:一、选择在知名的商业街上,优点是人流量大,会使学校很快具有知名度,缺点是成本相对较高。二、选在交通便利的小区里面,经营成本相对较低,但影响力会受到影响。但对于周边范围内的生源来说,节省了上学时间,因此也十分具有吸引力。三、选在学校附近,这也是最普遍的一种选址理念,其优缺点也十分明显。

  民办教育机构选址要从顾客角度考虑,要看经营地点是否方便顾客,周围的顾客是否有足够的购买力。对于服务业来说,店铺的客流量和客户的购买力决定着企业的业务量。

  民办幼儿教育机构选址还要从竞争对手角度看,经营地点的选择有两种不同的思路:一是选择同行聚集的地方,同行成群有利于人气聚合与上升。

  物业因素也是民办教育机构选址中不可忽视的因素,了解地段或房屋与自己的经营项目是否相符;该物业是否有合法权证;还应考虑该物业的历史、空置待租的原因、坐落地段的声誉与形象等。

  总之,民办教育机构在选址的过程中,要结合自身经营特色和对应人群进行选址,前期做足市场调研再行动,以免造成投资失误。

  薛皓月(大庆老约翰绘本馆馆长):

  要充分了解儿童教育市场的需求和痛点。要做出自己的特色,发挥自身的优势才能活得长久

  大庆的“宝贝经济”这几年发展很快,随着二胎的放开,越来越多的教育者、商人投身于这个领域中。

  新浪育儿联合新浪数据中心曾开展过一次名为《2017早幼教行业用户调查报告》的活动,“报告”得出的结论中有一部分是这样的,兴趣培养是家长在孩子成长教育中最重要的投资,90%的家长会在孩子的兴趣培养方面花钱,而课外辅导方面的投资只占了22%;有超过60%的孩子上过培训班,大部分孩子会上艺术类、亲子阅读类以及线上教育课程。

  调查结果说明了什么?

  说明如今幼儿教育市场已经被绝大多数家长认可,不过,家长对孩子学习项目以及对幼教机构的选择是有偏好的,也就是说,在选择与幼儿教育相关的项目时,会依据市场的认可度和经营者自身的情况来选择合适的项目。

  上面的数据提到,在孩子的教育培训中,大部分孩子会上艺术类、亲子阅读类培训班,而我的创业项目是绘本馆,正是切合了如今家长对儿童阅读的重视,我们通过会员借阅的形式,解决了家长认为儿童绘本价格过高的痛点。

  项目与市场需求达成一致,就很容易被市场认可,但更多时候,家长希望得到更多附加的体验式产品,这也要求教育机构不断升级。

  以绘本馆为例,我们绘本馆发展至今已经有藏书25000册,拥有会员800余人,为会员提供过近2万次的借阅服务。但市场的需求和压力是不断存在的,随着市场的发展,不断会有类似的项目进入大庆市场,这个时候,做出自己的特色,发挥自身的优势才能活得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