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校长暑期“充电”忙 助力教育现代化

2020-09-10 09:1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都说寒暑假是轻松愉悦的,但对秀洲区中小学和成校的校长们来说,长达两个月的暑假让他们又迎来了一个忙碌的“充电”时刻。近日,两期“秀洲区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暨中小学校长高级研修班”分别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全体中小学和成校的校级领导参加培训,尽情享受京沪两地专家学者带来的一道道精美“教育盛宴”。

  相聚北外大

  聚焦“基础教育国际化”

  7月的北京出现了罕见的连续高温,暑热着实难耐。顶着滚滚热浪,相聚在北外国际·秀洲区中小学校长论坛学习的校长们热情依旧高涨。在7月30日至8月3日为期五天的时间里,大家克服困难、孜孜以求,集中精力、毫无倦怠,聚焦“基础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这一主题,与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研讨区域教育国际化、国际化人才创新思维培养、教师专业发展、国际化人才培养等热点问题。

  整个培训过程中,大家聚集在教室里聆听专家观点,分享读书心得,激荡教育观念;也纷纷走出课堂,参观名校与思想典藏之地,开阔文化视界,启迪思想智慧。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从基础教育国际化区域探索的角度作了《全球素养与国际教育交往能力提升》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海淀区在学生国际素养评价和国际理解教育方面所做的实践,带给校长们全新的体验,然而收获远远不止这一堂课。

  上世纪60年代毕业于北京大学的沈致隆教授以国际化人才的创造性思维培养为角度,以《科学与艺术的联系与交融》为题,用幽默生动的语言带领学员们在科学、技术、音乐、美术、历史、文学等各大门类古今中外的经典中游弋,阐述科学与美育对创造性人才思维的综合培养中的积极作用。北外国际首席学术官曹文教授介绍了国际化学校质量保障标准体系,结合3个孩子“以学外语为契机、以大阅读成就梦想”的成长故事,让校长们领略学习语言、超越语言,并由兴趣带入专门学术领域、走上自我发展之路的鲜活案例。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局长恽敏霞局以《健康与幸福——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为题,首先介绍了自2012年以来,上海闵行区38所中小学500多名教师、百名社区教师和上万名学生参与开展的《健康与幸福》课程实践,接着介绍了闵行区在人本主义思想指引下,结合上海课程改革及核心素养的要求所做的教育探索与变革,令大家深受启发。

  再聚华师大

  探索“全球视野下教育变革”

  8月7日到10日,秀洲区中小学、成校副校级领导又相聚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加主题为“全球视野下的课程领导和校长专业发展”的研修活动,与沪专家学者和著名校长共同探索教育变革。

  华东师范大学李政涛教授《校长的文化意识与制度智慧——从“校园文化”谈起》的报告,从“校园文化”与“学校文化”两个概念的辨析谈起,强调学校文化就是文以化之,以文化之,以制度设计作为转化的抓手,把理念化为实践。原浙江衢州二中徐建平校长《管好事情与管好心情》的报告,围绕九个观点讲述学校的管理细节,释放管理中的教育智慧,用独特的“养心”理论培育“五心”教师。全国知名特级教师刘定一《教育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报告,以《论语》中的“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传统教育理论展开,认为中国传统教育的出发点是化民成俗。华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彬教授《造就优质学校的思路与出路》的报告,以风趣幽默的风格对教学、课程、德育三方面的内容进行不同角度解读。上海市特级校长赵国弟《教育转型背景下学校管理策略的选择》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在教育转型背景下,建平中学推进综合评价改革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策略及其背后的思考。华师大教师教育研究室主任王建军教授《教育变革与教师专业发展》的报告,从动机、方向和方法三个角度来思考教师的专业发展,建议大家利用二维表打通“编、教、考”,从对象、结构、积累三方面重建教学反思,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自我理解和专业自觉……紧锣密鼓的研修课程有条不紊地进行,让大家在一段段经典的理论解读中被专家旁征博引、深厚的理论功底深深地折服;在一个个鲜活的管理细节中,被专家的深邃思考、管理智慧吸引;在一件件成功或失败的案例中,被专家的方法策略、思维品质感染。

  感悟化动力

  合力打造秀洲美好教育

  “短暂的培训给我们带来了长久的思考。我们将努力奋起,积极探索基础教育国际化人才培养新路径,助推秀洲教育‘均衡、内涵、个性’发展,打造秀洲美好教育。”梅里小学徐韶良校长的一番话,道出了所有参训人员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