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职教小镇实践“工业4.0即教育4.0”的“殷村样本”

2020-09-22 09:0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在烈日炎炎的暑假,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寂静的校园中被一阵阵紧凑的鼓点吸引。原来,这是学校青春文艺公社的学员们正在排练。除了排练的学员,在学校的图书馆还有三三两两学生学习讨论的身影。为什么这些学生放假了仍在学校用功?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青春文艺公社是殷村职教小镇的一个签约项目,而职业教育正是小镇特色的体现。

  自从2016年特色小镇兴起以来,全国多地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涌现出一批高品质的特色小镇,但也不乏一些一哄而上走形变味儿的特色小镇。为此,2017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土部、环保部、住建部,出台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其中强调,特色小镇一定要注重打造鲜明特色。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殷村职教小镇正是在常州“职教名城”的基础上,抓住了职业教育这个“牛鼻子”,成为了我国职教小镇的先行者。

  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跟随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区域专家办一行,调研走访了殷村职教小镇,专家表示,“工业4.0”就是“教育4.0”,殷村“职教小镇”定位准确。

  这个小镇“教育基因”有点强

  与其他特色小镇不同,殷村职教小镇充满了书香气息。而谁能想到,这样的殷村此前曾是全市贫困村,曾被称为武进的“西伯利亚”。后随着村办企业的探索兴起,逐渐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带头的企业之一即为侨裕集团。侨裕集团董事长、殷村党委书记陈礼斌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通过两个10年的努力,到2010年,殷村人均年收入由此前的不足千元,发展到人均3万元,不仅脱了贫,还找到了未来发展的方向。陈礼斌表示,殷村通过第一个10年的发展,由于受城市规划的影响,村级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工业园区发展也缺乏后劲。因此,从第二个10年开始,殷村立足发展教育事业,推动科教兴村战略。

  这一决策并非拍脑门决定的,发展教育,定位职教小镇,殷村有着强大的“基因”。

  伴随着我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号召和探索,近年来,紧紧围绕“建设中国职教名城”的战略目标,常州加快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扎实有效推进产教融合。围绕建设“国家现代职业教育示范区”目标,常州已完成职教布局,在城南、城北、城东、城西建立了各具特色的职业教育园区。殷村,地处常州职教城的西大门,是长江与运河交汇处的“文化中枢”。

  陈礼斌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从2011年殷村职业教育园被纳入市政总体规划后,如今职教园区已初具雏形。2017年5月,殷村入围第一批25家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目前园区内集聚了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常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等四所院校。以“在殷村学习,在世界就业”为己任,殷村职教小镇欲打造融“生产、生活、生态”协同发展的“宜学、宜业、宜游、宜居”的中国殷村职教特色小镇。

  对于殷村职教小镇的定位,国务院参事室原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区域专家委员会专家徐锭明给予了充分肯定。“特色小镇不是赶时髦,没必要跟风‘大学城’,殷村就应定位职教小镇。在我国弘扬‘大国工匠’的今天,职业教育很重要。”

  以产业为支撑,职教小镇在“特”字上大做文章

  在国家政策利好环境下,各地发展特色小镇热情高涨。但特色小镇并不是一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在多地调研发现,一些地方的特色小镇呈现出走样变味儿的苗头。因此,2017年发布的《若干意见》强调,特色小镇应在“特”字上做文章,打造鲜明特色。

  在殷村,小镇最大的特色即为职业教育,而就目前已入驻的四所学校来看,其各自的特色又各有千秋。例如: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以绿色校园为特色、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以艺术教育为特色、常州交通技师学院以汽车教学工厂为特色……于学校而言,这种布局实现了特色发展,于小镇而言,也是不同学校错位发展的体现。

  走进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别致的园艺、亭台楼阁,甚至是湖中翩翩起舞的天鹅,无一不让记者产生置身于苏南公园中的错觉。湿地水杉、老火车广场、蓬皮杜码头……漫步在校园中,仿佛少了几分学习的压力,而增添了几分创意。

  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是第一所入驻小镇的学校,校长高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学校的不少设计理念都出自本校的师生,这正是为了鼓励学生的创造力。与此同时,学校图书馆时尚而又充满童真的设计也成为孕育学生想象力与创造力的摇篮。清代老房子、明清古石碑、古石砖、蓝海湾书吧……这一景一物在致敬传统的同时,又与现代元素碰撞出创意的火花,从而彰显出以“美”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