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初中生近视发病率已达67.3% 保护孩子视力 家长能做点啥

2020-10-09 09:2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今年的6月6日是我国第23个“爱眼日”。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最新发布的一组数据,让不少人尤其是为人父母的捏了一把汗。

  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首位,按照全国学生近视率推算,河南中小学生有超1000万人患近视。患病原因主要是学习课业负担过重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导致青少年过度用眼等。

  【发布】

  我省超千万中小学生近视

  近视日益严重且低龄化

  6月5日上午,在河南省卫计委召开的“爱眼日”新闻发布会上,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逐年升高,已经高居世界首位,且近视率低龄发展的趋势日益明显,可以说已经成为重大社会公共卫生问题。

  正是因为问题的严重性,自2016年开始,国家卫健委联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连续3年将“全国爱眼日”的主题聚焦在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防控上。

  根据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我国有近6亿近视人口,其中1000万人为病理性近视,主体为儿童青少年。

  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曾表示,近视眼的发生率随年龄增长不断上升,6到10岁为关键年龄段,一年级的近视发病率约为3.9%,初中生则高达67.3%。

  河南儿童近视的情况如何?

  据2017年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对河南安阳部分中小学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小学生的近视比例为30%~50%,初中生为50%~60%,而高中生则接近80%,也就是说,随着年龄增长和学业压力的不断增大,儿童青少年的近视人群数量呈阶梯式上升。

  河南省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全国学生近视率推算,河南省中小学生中有约1050万人患有近视。而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政策干预,到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近视患病率将增长至51%左右,近视人口将达7亿,按照河南人口推算,2020年我省约有3500万名近视患者。

  【分析】

  长期近距离用眼

  过多使用电子产品是主因

  根据有关报道显示,当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率达到40%时,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为10%。河南省立眼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诱发近视的遗传、环境和营养三大因素中,环境因素影响更大,比如电子设备屏幕、不良光线、姿势不正确、用眼时间太长等,都会在某种程度上诱发近视。

  据他介绍,现代青少年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孩子们经常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从而导致他们用眼强度大增,眨眼频率降低,造成视力减退。此外,学习课业负担过重,以及家长“教育焦虑”,认为多数时间应该放在学习上,导致不少青少年近距离工作时间过长,缺乏足够的户外运动时间。

  同时,缺乏科学、有效、规范的防范近视患病的措施,加之不规范的防范近视的产品也是导致青少年近视患病率高发的原因。

  “近视已经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疾病,也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发育。”上述负责人表示,近视已成为我国青少年视力损害的首要原因,且随着高度近视患病率的逐渐升高,发生病理性近视、永久性视力损伤的人群也在不断扩大。

  【措施】

  眼病防治纳入医疗卫生

  服务体系统筹规划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日益严重且低龄趋势明显,可我们的中小学校,还一直在坚持让孩子们做自上世纪60年代开始推行的眼保健操,因此,有人开始对这个延续了半个世纪的眼保健操产生质疑。

  对此,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眼病一病区主任医师王廷武表示,眼保健操是通过放松眼部肌肉、通经活络、改善眼部血液循环和神经功能来缓解视觉疲劳,如果孩子们按照正确的操作方法进行按摩,那眼保健操确实对预防近视有一定的益处。

  但他也表示,孩子们每天学习时间至少在10小时左右,每天10分钟的眼保健操并不足以保护孩子们的眼睛,科学安排用眼时间,劳逸结合,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才是防控近视的一种更有效的方法。

  “家长也得有这个意识,别把孩子交给电子产品就不管了。”王廷武说。

  除了家长以及孩子自身要注意外,下一步,我省也将针对眼健康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义诊和科普宣传活动,同时,还要将眼病防治工作纳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统筹规划,完善眼病防治服务体系。

  “还要加强眼科人才队伍建设,规范开展低视力康复工作,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在眼科领域的研发、应用和推广。”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