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用教育编织上合精神纽带

2020-10-09 09:2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时隔6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重返该组织的诞生地——中国。6月9日—10日,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习近平主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以下简称上合组织)“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树立典范,让“上海精神”成为“成员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的精神纽带,教育之力无疑具有基础性、广泛性和持久性。

  上合弘精神

  2001年6月15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国元首在黄浦江畔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准则,这些准则即“上海精神”。风雨共舟17年,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共同构成全球人口最多、地域最广、潜力最大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仅成员国,人口便占世界2/5,国内生产总值总量超过全球1/5。合作内容,由最初的维护地区安全稳定,逐步拓展深化为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六大领域。

  在去年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中方接任轮值主席国。习近平主席提出五点建议,第四点为拉紧人文纽带,促进各国民众特别是青年一代心灵相通,使睦邻友好合作事业永葆活力。自上合组织诞生之日起,教育合作交流便写在旗帜上。2002年签署的《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2003年发布的《上海合作组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把教育领域合作视为组织的重要内容之一。2006年6月15日在上海签订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教育合作协定》开启上合教育领域合作机制,要求两年召开一次成员国教育部长会议,制定项目清单,并成立常设教育合作专家工作组。首届成员国教育部长会议于2006年10月在北京召开。

  弘扬“上海精神”,乃上合教育领域合作的价值取向。在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时,一场“上海合作组织模仿秀”在总部举行。在模拟成员国国家协调员理事会会议时,俄罗斯驻华使馆学校学生展开热烈辩论并提出富有创意的建议。今年6月2日,上合组织总部举办“2018模拟上合”青年大会,来自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大学生模拟召开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并发表联合宣言。上合组织秘书处颁发纪念证书,以表彰学生们对“上海精神”的不懈追求。“上海精神”的种子由此在成员国青少年学生的心底深处播撒。

  教育无国界

  以教育为桥梁,青年一代由心灵相通而弘扬“上海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智慧为上合教育领域合作提供精神滋养。在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将在上合组织国家青年领导人访华研修计划的基础上,自2016年起连续5年在华举办“上合组织青年交流营”。首届交流营在新疆举行。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年联盟于2017年4月14日在北京成立。当年12月30日,中国—上合组织青年交流中心在昆明学院揭牌。2014年起,中方每年举办成员国中小学生来华夏令营,在2018年前完成2000个名额,去年又组织以“童心共筑世界梦”为主题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青少年艺术展演。

  共筑世界梦,教育便无远弗届。“教育无国界”国际教育周活动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为教育领域合作提供的对话平台,每年一届。2008年9月20日—10月3日举行的首届“教育无国界”讨论并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筹建方案》。2011年11月6日—9日举行的第四届“教育无国界”表决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章程》,并签署章程备忘录。上海合作组织大学是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项目院校网络,旨在培养掌握对象国语言、了解对象国文化、服务成员国建设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2006年,首届成员国教育部长会议决议,各自遴选一批项目院校,在生态学、纳米技术、信息技术、能源学和地区学,展开硕士研究生教育合作。2010年,第三届成员国教育部长会议确定的上海合作组织大学第一阶段优先合作方向即为这5个专业。随着院校与专业的增添,青年教师、博士、本科层面的人才联合培养计划的实施,以及双学位合作培养模式的尝试,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业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区域性多边教育合作项目。所培养的人才活跃于上合组织各行各业,拉紧民心相通的纽带。

  丝路呈纷彩

  习近平主席去年表示: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做好上海合作组织大学运行工作,办好青年交流营、中小学生夏令营等品牌项目。联通北冰洋与印度洋,横贯太平洋与大西洋,上合组织所覆盖的广袤地区乃全球地缘文化最为纷繁的地区之一。以上合组织为欧亚大陆“构建平等相待、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安危共担的命运共同体”,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须牢牢把握安全、经济、人文这三条主线,视人文交流为“发展之桥”,以教育弘扬上合组织主旋律,向世界讲述更多“上合故事”,发出更多“上合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