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搭建教育联盟平台 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2020-10-12 09:2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与义联小学结缘3年,见证了这座乡村小学可喜的变化。”日前,广州中黄(国际)黄埔小学校长李赋由衷地感慨道,过去这所大亚湾最为偏僻、条件相对落后的乡村小学之一,如今散发出浓郁的校园文化,焕发出不一样的风采。

  近年来,该区不断推进教育管理体系改革,充分激发学校管理团队和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全区校园文化建设、学校管理效率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真正为群众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让教育成为惠民工程。

  城里优质学校老师给乡村小学带来新理念

  “脚踩乡间小径的松软泥土,触摸乡间路上的一草一叶,离开喧嚣的城市,投进大自然的怀抱。”日前,来自广州中黄(国际)黄埔小学国际部的150多名孩子,来到大亚湾霞涌义联小学,在这自由广阔的自然天地,城里的孩子们由衷地发出感叹。

  广州中黄(国际)黄埔小学是广东省首家“国际化课程”和“小班化教学”实验研究基地,其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水平在教育界内颇有影响。这是该校第三年组织学生来到义联小学,让城里的孩子和乡下的孩子结对子,开展为期两天一夜的“没有围墙的教育”等研学活动。

  在短短两天的共同学习中,来自广州的孩子和老师,与义联小学的师生碰撞出很多火花,结下了深厚友谊。在城乡孩子的互动中,乡下孩子们的质朴、自理能力让城里孩子深受触动,而城里孩子的自信、落落大方、多才多艺,也给了乡下孩子努力的方向。

  “通过这些交流活动,让孩子们感受不一样的学习和生活氛围。”义联小学校长黄炯辉介绍,3年的活动持续下来让师生不断开拓眼界,黄埔小学优质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优质教育资源的对接,给了自己和乡村教师很多启发。

  “这几年每次来义联小学,都能明显感受到学校的变化。”李赋笑着说,从校园环境到校园文化,从教师队伍的配备到教育资源的倾斜,大亚湾区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通过义联小学就可窥见一斑。

  积极推进与名校联盟,引进高效教育管理机制

  记者从大亚湾区宣教局获悉,2014年以来,该区不断推进教育管理体系改革,充分激发学校管理团队和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学校管理效率。

  “大亚湾对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渴求与支持让我们很感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大亚湾外国语学校校长杨如华表示,近年来该区创新机制,深化教育交流合作,先后与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惠州一中、惠阳高级中学初中部、惠州市十一小等学校开展深度教育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大亚湾区教育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区与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合作实施 “深度教学”实验研究,研制《大亚湾区义务教育学段核心学科学业质量标准》,努力构建“深度课堂”,打造区域课程教学改革联合体;并通过加入“中国好老师”行动计划和实施卓越教师促进计划,建立了“名校长”“名班主任”和“领军教师”工作室,通过引领示范促进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专业成长。

  与此同时,大亚湾还积极推进与名校联盟,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念,引进高效教育管理机制,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如与河北衡水中学、山东昌乐二中等名校结盟,2017年共派出6批骨干教师85人次前往结盟学校跟岗学习,跟岗教师不但业务水平得到提升,敬业精神也有了升华。

  通过完善教育科研管理机制,大亚湾近年来课题研究工作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华中师大附小取得国家级课题立项;2017年有3个课题被批准为广东省立项课题,其中西区第一小学的项目为全市唯一的省重点课题;华中师大附小课题成果荣获2017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二等奖。目前,该区有国家级课题1个、省级课题11个(其中重点项目2个)、市级课题46个,还有大量的区级和校本课题。全区形成了教师全员参与课题研究的良好局面,教育科研水平在全市处于领先位置。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欧阳德辉 通讯员郭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