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机器人当老师教孩子垃圾分类 人工智能幼教示范观摩课在同安区兴国幼儿园举行

2020-10-12 09:2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文/厦门日报 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韩超 图/厦门日报 通讯员 何东方) 可爱的机器人上课是什么样子?幼儿园课堂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机器人?机器人上课的效果如何?昨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人工智能幼教示范观摩课在厦门市同安区兴国幼儿园举行,活动邀请了同安区公办幼儿园名师参与,精彩的互动、有趣的体验让全场嘉宾赞叹不已。

  课堂上使用的机器人,是由国内“人工智能+幼教”行业先行者、同安本土企业智童时刻(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童时刻)研发制造的。今年3月,智童时刻与兴国幼儿园建立试点合作关系,开展联合教研活动,不但为公司产品研发提供了实践参考,更开创了同安区幼儿教育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的先河。

  在中小学教育信息化领域硕果累累的同安区,在幼教领域开始了新的探索。

  怎么上课?

  孩子和机器人玩游戏 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昨日上午,4台憨态可掬的keeko智能机器人与兴国幼儿园的老师孩子们一起亮相示范观摩课。“这是厨余垃圾,要放在绿色的垃圾桶里。”在课堂上,当小朋友们拿着垃圾的照片在机器人keeko“眼前”晃一晃时,keeko就能准确地告诉小朋友要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小朋友还可以在老师的帮助下进入keeko的资料库搜索想知道的小知识。

  现场,keeko还与小朋友通过小游戏进行互动,小朋友们不知不觉就将垃圾分类的知识记在心里。

  “第一次看到这么精巧可爱的机器人,看得出小朋友们都很喜欢,注意力也很集中,这种方式能够激发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真希望能早点来我们学校推广。”来自西柯中心幼儿园的林老师听了观摩课后忍不住感慨。

  事实上,要呈现出这样的效果,前期经过了三个多月的不断探索、实践。兴国幼儿园园长杨惠真告诉记者,今年3月以来,智童时刻与兴国幼儿园建立了试点合作关系,开展联合教研活动,探索人工智能幼教服务试点实验课程。为此,幼儿园成立了以园长为组长,保教部门和骨干老师为主要成员的教研队伍,与来自智童时刻课程开发组的教研员们交流研讨,反复实践。经过3个多月的不断调试,才配合机器人展现出可喜的教学效果。

  上什么课?

  课程量身定制老师决定上课内容

  谈到与兴国幼儿园的合作,智童时刻公关负责人陈晓东认为,这是一个互相促进、共同进步的过程。

  陈晓东介绍,此前公司与学校大部分的合作模式是由公司事先编程,最终上课的内容由编程内容决定,这也是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教育机器人工作的模式。

  “但这次我们的课程是量身定做的。”陈晓东介绍,兴国幼儿园是垃圾分类市级示范幼儿园,智童时刻就从垃圾分类开始,让老师梳理上课的内容,再用技术手段满足老师上课的需求,并且一次次打磨声音、图片等细节,最终呈现出活动现场的效果。

  怎么推广?

  开发AI幼教内容平台老师可以轻松做课件

  “这是未来机器人真正应该实现的目标,只有这样,技术才能更好地推广,人工智能才能服务更多老师,让更多小朋友体验高科技教学。”陈晓东说,为了实现这一点,智童时刻专门开发了AI幼教内容平台,提供一些简单的模板,让没有IT基础的幼儿园老师也可以像做PPT一样,轻松地做出能在机器人keeko上使用的课件,同时这个平台还包括共享平台,全国各地的老师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分享课件作品,交流教学经验。

  如今,在兴国幼儿园总结出的经验还逐步在其他省市的幼儿园教学实践中推广,在一些教学竞赛中广受好评。

  以前这样上课

  人工智能企业事先编程,最终上课的内容由编程内容决定

  现在这样上课

  根据幼儿园特点量身定制,老师梳理上课的内容,再用技术手段满足老师上课的需求

  【链接】

  与本土人工智能企业联合 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事实上,同安区教育信息化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此次同安教育与本土人工智能企业强强联合,将教育信息化进一步向幼教领域延伸。

  作为国内“人工智能+幼教”行业的先行者,位于同安区人才创业园的智童时刻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该公司以“Al+幼教”为方向,以“科学启蒙智慧”为愿景,致力于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幼儿教育的行业升级。

  2016年、2017年,公司先后发布keeko小骑兵、keeko小水滴两台教育机器人,今年还与央视《智慧树》栏目联合发布了一款智能吸色笔。如今,这些产品已进入国内外多家幼儿园和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