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2018侨乡阅读文化节7月13日开幕

2020-10-13 09:23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江门已建成30多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

  2018南国书香节江门分会场暨侨乡阅读文化节7月13日至7月15日在五邑华侨广场会展中心举行,今年的主题是“侨乡书香节,阅读嘉年华”。活动期间举办图书展销会、征兵主题宣传展、数字阅读主题展、本土名家图书签售活动、“全民阅读”分享会、移动图书馆“阅读在路上”等活动。随着近年来江门各级图书馆的免费开放和各种阅读活动的推广,阅读习惯已经在江门市蔚然成风,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全家一起读书的行列。

  家门口免费读书

  炎炎夏日,令人心烦。然而,12日,记者在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看到,一些大人和孩子正在凉爽的馆内捧着书本,安静地、津津有味地读着自己喜欢的书籍。

  像蓬江区杜阮镇24小时自助图书馆这样的自助图书馆,自去年4月份首个推出以来,截至目前,在江门市,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30余个,分布在江门各市区的城镇、乡村,成为人们免费借阅书籍的好地方。而江门市的各级图书馆阅览室近年来也已经陆续免费对外开放。如今,江门人不用走太远的路,就可以在家门口附近免费阅读到自己心仪的书籍:文学、历史、经济、儿童读物等等。

  从儿子7岁那年开始,在周日那天,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带着儿子到图书馆读书,已经成为江门市民伍峰的习惯。“因为工作需要,平日里我主要是阅读和专业有关的书籍。”他说,“周日,我会和儿子一起到家附近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读一些历史、文化类的书籍,一个是增加些对文化历史,特别是中国文化历史的了解,另一个也是想引导儿子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去年组织2900多场次读者活动

  “阅读离不开引导。”在媒体记者李红云看来,“倡导全民读书,不仅要有硬件的支持,还需要有合理的引导。”

  记者了解到,为了形成全民读书的氛围,近年来,江门市在推出免费自助图书馆等硬件的同时,文化、教育、妇联等部门也在社会上开展了“书香之家”评选、“邑起阅读大联盟”等多种读书活动,在社会上倡导、推广读书。

  据江门市的一份《全民阅读情况调查表》显示,仅在2017年,江门全市的公共图书馆就组织读者活动2900余场(次),读者活动参与数量达到了162万余人(次)。

  读书爱跟风未必是好事

  逐渐形成的全民读书风尚值得肯定,然而,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在阅读的大潮中,也有一些问题引起了关注。

  “现在的人们读书爱跟风,这是一种不好的现象。”江门社会学者谭定立表示,“比如说孩子们读书,他们对流行的读物就会跟风去读,其实这些书本往往只是某个时代的产物,未必适应社会发展的实际,不一定能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系副教授陈龙图称:“为什么现在出现一些青少年热衷网红、明星、炫富之类的东西,就是跟他们阅读的东西有关系。”他说,“网上能读到的东西很多,但是,这些东西往往缺乏理性,更多为了迎合眼球需要,读这样的东西多了,人的世界观、价值观就扭曲了。”

  记者了解到,江门市有关方面日前组织的一次调查活动中,在喜欢的图书类型的多项选择中,83.1%的学生表示喜欢少儿读物,喜欢经典名著的只有30.28%。

  事实上,不仅是孩子,成人读书也存在同样地跟风现象。记者在江门市区的一些购书中心看到,被摆在显眼位置,用来推荐的书本,多数是管理、致富、为人处世之道之类的书籍。“现在的成年人喜欢跟风读书,股票热的时候就一股脑读股票的书,提倡创业的时候,又有很多人去读创业、管理的书。”陈龙图说,“不少人可能根本读不懂那些东西。”

  学者荐书:读书目录里应该有一本《大众哲学》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惠红在一次阅读推广活动上提出,大家不仅要好读书,还要读好书。专家也表示,有读书的习惯是好事,但是,也要注意读书的方法,更要读一些能够培养国家意识、社会责任、开阔视野的书。

  江门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系副教授陈龙图:“读书很重要,但是,读‘好’的书更重要。不管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都应该读一读历史、哲学、文化等方面的书。像我喜欢读的《大众哲学》,立足现实生活,以简洁晓畅的语言,浅显的事例,讲明什么是哲学,怎么用哲学的眼光去看待身边的事情,在历史上产生过很大的影响,可以说其影响和教育了几代人。它对我在教学科研等方面也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然,我不是说大家都要读这本书,而是建议大家都能多读一些历史、哲学、文化方面的书籍。通过这些书籍,我们才能知道我国民族的历史,才会懂得自己的社会责任,也能明辨是非,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