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黑龙江省第37届“爱鸟周”活动仪式成功举办

2020-10-13 09:2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5月13日,以“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黑龙江省第37届“爱鸟周”活动仪式在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举行。本届爱鸟周活动由黑龙江省林业厅、黑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黑龙江省林学会、国家林业局驻黑龙江省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东北林业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哈尔滨市林业局、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等单位联合主办,我校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承办。

  “爱鸟周”是一项传承生态文化、提高全社会生态保护意识的知名生态节日,成为人们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本届“爱鸟周”活动规模庞大,吸引了各界人士参与。莅临活动现场的有黑龙江省林业厅党组书记王东旭,国家林业局驻黑龙江省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党组书记、专员袁少青,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陈文慧,黑龙江省林业厅副厅长郑怀玉,哈尔滨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逯景隆,黑龙江省森林植物园党委书记、主任王树清,世界自然基金会(WWF)项目专员马志龙等领导。黑龙江流域中俄保护区网络中方成员第二届工作会议代表、黑龙江省林业厅机关干部、“黑龙江护飞行动”志愿者代表、哈尔滨市虹桥中学、哈尔滨市风华小学校、哈尔滨市工农兵小学校、哈尔滨师范附属小学、东北林业大学各社团代表、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黑龙江省林业厅党组书记王东旭在活动仪式上讲话。他指出,“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努力开创野生动植物保护事业的新局面。

  国家林业局驻黑龙江省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党组书记、专员袁少青表示,我们要不忘初心、勇于担起时代责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使我们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我校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陈文慧在活动上回顾了36年来学校、学院师生们开展的形式多样的“爱鸟周”宣传教育活动,肯定了教师们在保护鸟类的科学研究和应用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她呼吁师生们要自觉地成为生态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要力量。

  活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黑龙江护飞行动”志愿者授旗,两位小学生环保志愿者代表广大青少年宣读了《保护鸟类倡议书》。36年来“爱鸟周”广泛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和保护鸟类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代又一代青少年成为鸟类保护的主力军。

  今年“爱鸟周”活动,还组织开展了“领略自然之美”爱鸟主题摄影展,现场展出的作品是由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李晓民、宋惠东、许青、王槐、宗诚、戎可六位老师精心拍摄的。各位领导为应邀到来的四位教师进行了颁奖。

  本次“爱鸟周”活动仪式在“保护鸟类资源,守护绿水青山”千人主题签名活动中结束。

  活动仪式结束后,开展了中小学生爱鸟主题绘画比赛、现场观众鸟类知识有奖问答。

  据悉,本届“爱鸟周”活动期间还开展了“初心•自然•守护”爱鸟主题微文比赛、爱鸟知识走进风华小学、爱鸟知识走进工农兵小学、爱鸟知识大学校园展等系列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为建设美丽中国,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命共同体,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先锋队,我校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已连续多年参与到“爱鸟周”活动的组织筹建过程中,为宣传爱鸟护鸟、保护鸟类家园尽职尽力,越来越多的公众、青年受到影响和感染,自觉参与到生态保护中来,成为生态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