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办教育是造福子孙的事”

2020-10-13 09:2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中大深圳项目土地整备加快推进,已完成签约及补偿土地约占校区建设用地90%

  深圳商报记者 邓红丽

  通讯员 陈杰峰 欧阳州武

  4月24日,中山大学深圳项目(以下简称“中大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再传好消息,宝安区和光明新区双方代表签订《中大项目宝安教育基地补偿安置协议》,并现场移交《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由于此前双方已在达成框架协议的同时,完成了这片4万平方米土地上建筑物的拆除工作,此次协议签订,意味着纳入中大项目的宝安中小学生教育基地土地整备工作圆满收官。

  目前,中大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已完成签约及补偿的土地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约占校区建设用地90%,已提前移交市建筑工务署施工面积约19.9万平方米。

  已拆除违建200余栋14万平方米

  中大项目位于光明新区东北角,横跨新湖办事处新羌、楼村两个社区,地处公常路以北,康弘路以东,羌下二路以西,项目用地面积144.8万平方米。中大项目选址区域,周边生态环境优越。站在中大项目选址范围内的制高点——猪婆山上,可见周边区域山环水绕,郁郁葱葱,山脚下散落着部分居民区和工业园区。

  据悉,中大项目土地整备工作主要涉及三个工业园(荣和丽工业园、雅盛工业园、佳益包装公司)、三个集中住宅区113户业主(北山牛场宿舍、新美教师宿舍、新陂头东区)、教育基地、东森教练场、新美加油站、新宝能源、庙宇、850亩林地及周边建筑等,需拆除建筑物面积41.5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中大项目土地整备工作,已完成签约及补偿的土地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约占校区建设用地90%,已提前移交市建筑工务署施工面积约19.9万平方米;已拆除建筑物200余栋,拆除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完成率约为33.8%。

  在光明新区驱车沿公常路往东行驶可以看到,部分完成拆迁的工业园区、居民区、宝安中小学生教育基地等区域已变成一片片开阔的平地,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崛起一座按照世界一流大学标准打造的美丽校园。

  “社区所有人都很支持”

  中大项目土地整备的快速推进,与光明新区辖区居民的支持密不可分。新湖办事处居民陈伟平是中大项目首个签下住宅类补偿协议和拆迁协议的业主,他说,“在得知中大深圳校区选址后,社区所有人都很开心,也很支持。办教育是造福子孙的事情,我们理当支持配合政府的工作,为光明新区的建设发展作贡献。”

  “中山大学在深圳建校区,我们肯定高兴呀,等这一天等好久了。”作为中大深圳项目被搬迁人的徐淑琴老师,站在一幅中山大学深圳校区规划图旁喜笑颜开。她在规划图上指着自己即将拆迁的房子周边区域说,“这一块未来会变成教学楼,我的孙子说不定能赶上在家门口读大学哩。”

  像陈伟平、徐淑琴老师一样,喜见中山大学深圳项目到来的光明新区老百姓还有很多,他们希望中山大学·深圳的建设,能推进光明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城区,教育水平、城市品质、生活环境均能得到改善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