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安徽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首场活动侧记

2020-10-17 14:0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宗禾)“哪怕只是一颗石子,我也要当一颗快乐的小石子,为乡村孩子铺就一条通往幸福人生的成长之路!”第五届安徽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淮南市凤台县丁集镇张巷小学教师李元芳的朴实话语,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5月31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文明办、团省委共同主办,安徽大学承办的“安徽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活动在磬苑校区艺术楼小剧场举行。10位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通过视频短片、小品短剧、情景再现等方式呈现出来,深深打动着每一名观众,很多人不禁潸然泪下。

  整场活动以“弘扬劳动者正能量,展现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的风采和精神面貌”为主线,通过事迹短片、情景讲述、歌舞小品等多种艺术形式,再现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大爱母亲”肖霞、“板车女孩”黄凤、“最美教师”李元芳等纷纷上台,接受青年学子的献花,接受新时代青年真诚的敬意。现场,第六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旗袍先生”崔万志分享了自己18年来的创业经历,激励学子在面对困难时坚守本心,以诚信立身,成就生命奇迹,引来阵阵热烈掌声。

  台上台下、会场内外,大学生们专注聆听,深受感染。“他们是‘最美人物’,也是‘平凡英雄’。这既是一堂生动的德育课,也是一次正能量的洗礼,他们是真正的时代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新闻传播学院16级学生章叶表示,“在未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榜样为标杆,学习和发扬他们的精神和品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坚持传播社会正能量。”

  今年4月,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三学生陈嘉伟不幸病逝,他在遗愿中提出捐献自己的器官,成为我省首位在校大学生器官捐献者。小陈捐献的眼角膜、肝脏以及双肾至少可帮助5个人重获新生。在活动现场,情景讲述《生生不息》再现了陈嘉伟热心帮助同学、积极投身公益的感人场面,引起全校师生的共鸣。“嘉伟的事迹早已在学校流传。我们会以实际行动让嘉伟的优良作风生生不息地传下去。”大学生秦和告诉记者,自己打算继续深造,学习社会工作专业,以便今后能够更专业地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这是一场润物细无声的思政课,我们希望学生能从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身上获得向上向善的力量,争做时代新人。”艺术学院辅导员苏未杰表示,“道德楷模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有形的正能量。我相信,在好人精神的鼓舞和指引下,青年学生能够一定能够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坦然面对人生风雨。”

  辅导员刘娜说:“在现场参加这次活动,使我的内心深受触动。非常感谢学校能够给我们师生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能与这些优秀的同志零距离接触,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程吕说:“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事迹感动着安大师生。在这些平凡的名字、平凡的面容背后,我深刻感受到了那种不平凡的坚持,以及那种不平凡的勇毅。”

  化学化工学院祝煜说:“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在不同的岗位上辛勤奉献,他们的事迹使我加深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作为一名思政辅导员,我将向他们看齐,如‘最美教师’李元芳一般,努力为社会培养有爱心、有诚信、有志向、有知识的栋梁之才。”

  数学科学学院丁珍妮说:“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他们舍己救人的大义、奉献终身的无私、英勇无畏的精神都令我动容。在感动之余,我也无比真切地感受到道德模范的力量,我会向他们学习,做一个有正能量并传递正能量的人。”

  商学院杨文娟说:“平凡的伟大更让人敬佩和感动。当你不被命运眷顾时,他们是拉你向前、扶你起来、陪你成长的力量。‘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的李元芳20年坚守信仰,扎根三尺讲台,是我辈学习的榜样。我衷心地祝福他们,并一定会用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鞭策自己,立足小岗位,释放大能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丛言说:“他们的奉献坚守感人心弦,他们的至善大爱令人敬佩。我们要以模范为镜,反思学习;更要以模范为帜,点滴践行。在辅导员岗位上,我一定会不忘初心,努力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和筑梦者,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