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今年大亚湾将新建4所学校 4年来民生投入累计147.09亿元

2020-10-19 09:0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东江时报》记者匡湘鄂

  “依山傍水,家附近就是公园,觉得生活在大亚湾很幸福!”陪着孩子在大亚湾红树林城市湿地公园游玩的项女士说。幸福感,这个听起来诗意且模糊的词语,正成为越来越多大亚湾人的共同感受,也正在成为大亚湾的新名片。

  东时记者从大亚湾区了解到,2014年以来,该区民生投入累计147.09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3.11%,办好实事项目:老百姓最关心的教育和医疗问题逐步破解,长足发展;底线民生网越织越密,六项底线民生救助水平及老年人政府津贴居全市第一;群众出行越来越便捷……每一步,都是踏实而幸福地迈向未来。

  教育

  70%公办学位供外来工子女入读

  “在外打工最担心孩子的教育问题,但在大亚湾,我们没有这个烦恼,通过积分申请,我们的孩子一样可以入读公办学校。”外来务工人员万先生说。

  “寒暑假我们在大亚湾过得很充实,有免费的书法、艺术培训班上。”今年读三年级的学生小淩说。小淩老家在湖南,父母现在都在大亚湾一家电子厂工作。

  近年来,随着常住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人居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子女安排在大亚湾就学。大亚湾区顺势而为,加大力度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提高教育惠民质量,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积极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提高公办学位量。70%公办学位供外来工子女入读,占比居全市各县(区)首位,极大地解决外地户籍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难题。

  2014年以来,大亚湾区新建公办幼儿园3所 (澳头中心、西区海惠、霞涌中心),增加优质公办学前教育学位1260个;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10所(新建华中师大附小、西区第三小学、道南小学、华中师大二小、澳头第二小学、樟浦小学、西区第六小学;改、扩建澳头实验学校、区第二中学、西区第一小学),新增优质公办学位11175个;新建民办学校4所(北师大实验学校、广外附校、华美、东方明珠),新增民办学位8010个。优质学位增幅居全市各县区第一。今年,该区还将新建大亚湾区第四中学等4所学校;改扩建西区荷茶小学等4所学校,计划建成后将增加近万个优质学位。

  在教育惠民方面,该区的力度和广度在全市最大。据统计,2014-2017年,全区共投入资金5326万元,惠及14595人。

  在硬件投入的同时,大亚湾区还在软件提升上开展探索,通过加强与高等院校、市内名校的合作,开展“名师队伍”建设更新教育理念,逐步形成办学特色,提高整体办学水平,实现了“提质进位”的目标。

  在2017年高考中,该区重点本科、普通本科上线人数分别是2014年的6.7倍和2.8倍,上线率从2014年全市各县区末位跃升至第一,增幅均居全市各县(区)第一。中考成绩也一路攀升,2015-2017年连续3年平均分列全市各县区第一。

  医疗

  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率100%

  “我患的是类风湿关节炎这种慢性病,我的家庭医生经常给我电话询问病情,也会和我聊聊天。让我感觉踏实、放心。”住在西区街道的林老先生说,有了家庭医生之后,自己和家人不舒服都会先找家庭医生咨询,非常方便。

  据介绍,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大亚湾区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转变的重大举措。目前,澳头、西区、霞涌、西部产业园4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对澳头居民王老伯来说,看病不仅可享受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还有医联体服务。王老伯心脏不太好,是中大惠亚医院的老病号。医联体试点合作后,中大惠亚医院定期派出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坐诊,居民都赞“看病再也不用坐公交车到中大惠亚医院排队了。”

  去年6月,中大惠亚医院和澳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联体试点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完成首个医联体合作单位建设。医联体通过组建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逐步形成“责、权、利”清晰的区域协同服务模式,利用远程医疗等信息化手段,促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和纵向流动,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解决了大医院人满为患与社区群众就医难的矛盾。同时,通过医疗联合体平台,充分利用中大惠亚医院人才资源,定期为澳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放射科派驻专家现场指导放射诊断检查。

  在创新基层医疗服务模式的同时,大亚湾区还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2015年至今,该区完成了所有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标准化建设率100%,尤其注重对基层村医的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医生诊断水平。2017年,该区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1366165人次,其中向上级医院转诊11317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