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青春期孩子总跟父母唱反调?父母该如何应对

2020-10-19 09:0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我们可以先来分析一下问题,青春期的孩子为什么老是跟父母唱反调?不喜欢和父母沟通,家长也无法从孩子的口中知道孩子发生了什么?孩子更愿意去跟自己的朋友老师沟通,在学校表现也很好,很明显孩子是在跟家长对抗,和家长沟通出现了严重的问题。

  青春期孩子总跟父母唱反调?

  教育孩子其实是一门很渊博的学问,想要当好家长难上加难,大家可能都知道,家长和孩子之间沟通占比例80%,家长对孩子的指导只占20%,问题是,家长很显然颠倒了这个比例,对孩子的指导多于沟通,也就是通常的大道理说的太多了,也有家长直接用暴力解决。

  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心里都是相应发生转变的,0到6岁的孩子,爸爸妈妈是他们的一切,父母说什么都是对的,孩子很愿意听父母的话,7到12岁的孩子,老师的话就是圣旨,比起父母,孩子更愿意听取老师的教导,13到18岁的孩子,就会完全变成自己,有自己的小想法,更愿意与自己的小伙伴沟通自己的所想。

  父母该如何应对?

  青春期的孩子,有了自己的想法,家长却依然把他们当孩子来哄,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会再听家长讲老掉牙的故事,如果不想让他们来跟父母唱反调,试试这五大绝招。

  1:家长必须学会正确的去爱孩子,去关心她,让她感受到你对他真实的爱;

  2:在平等尊重的条件下,和孩子进行沟通,和孩子沟通的时候,当然不要去讲大道理,不要去评价问题,也不要去指责和斥责孩子,不要带着情绪和孩子沟通;

  3:要试着去和孩子做知心朋友,无条件的完整的接纳孩子的不完美;

  4:直面性的表达爱,有些家长明明很爱自己的孩子,却表现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其实爱孩子就一定要正确的表达出来,经常给孩子拥抱,经常说我爱你;

  5:身体力行去做孩子的榜样,让占比例的那20%指导发挥作用,有些家长要求孩子必须要有好习惯,不玩手机,自己却躺在床上,沙发上,床上狂刷朋友圈,狂玩手机,看电视,教育孩子做事情无目标,让你问问自己有没有制定目标和规划,不要假把式!

  同时,家长也可以从这几方面去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跟孩子沟通不畅而避过孩子,利用其他途径去偷窥过孩子的人,说过的话,是不是有失信过孩子,是不是去了解过孩子内心真正所需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