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学生课外培训费成家庭重要开支,八成受访家庭培训费月超500元

2020-10-20 09:1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课外培训,已成为许多中小学生课外生活的“标配”。我市课外培训市场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日前对我市200多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走访调查发现,超过七成中小学生参加2个以上的课外培训,超过8成家庭每月在学生课外培训的费用达500元以上。目前课外培训以学业辅导和艺术培训为主,课外培训资质参差不齐亟待治理,同时也折射了家长“焦虑”的望子成龙心理和教育不均衡现象。

  多数学生有两个以上课外培训

  分析:随着社会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父母望子成龙心理下,不管是出于让孩子学习更多知识为将来升学做准备,还是为培养孩子的兴趣特长,或者只是担心孩子在家无法合理安排课余时间,孩子参加课外培训班已是一种普遍现象。语文、数学、外语等主科辅导类仍然占据主流,很多家长还将课外培训作为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重要途径。此外,文艺类、体育类等作为一些学校选拔学生的重要科目也受到家长青睐。

  多数学生利用周末参加课外培训

  分析:课外培训作为课堂学习的补充,深化了学生对课堂知识的理解,拓展了学生素质技能,但客观上也增加了孩子的学习负担。超过7成的学生平均每周花在课外培训上的时间至少达4个小时。

  逾八成家庭培训支出月均超五百元

  分析:课外培训对于学生来说增加了时间支出,对于家长来说除了时间之外,课外培训课程也增加了不少家庭的经济负担。超过8成的受访家庭每月支出的课外培训费用超过500元;超过6成家庭每月支出的课外培训费占家庭整个支出的比例在10%(含)以上。

  课外培训为啥这么火?

  分析:学校的升学考评体系是家长课外报班的主要指挥棒,凸显了家长的焦虑,给孩子选择课外培训课程时指向性也很明确。课外培训一方面是迎合了家长需要,一定程度上给很多有需要的学生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学科辅导,也为学生的兴趣特长提供了专门辅导。

  培训是否给孩子造成负担?

  分析:课外培训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家长的经济压力和学生负担,但仍有一半以上家长认为,参加课外培训对孩子而言,负担是适中的。家长的焦虑和学校的择优录取有关。拿饱受争议的奥数为例,有家长表示,“学校为了筛选考核,把奥数题当作区分优质学生工具,即使没有奥数,也可能会出现其他选拔工具”。

  国中调建议

  1、切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外培训市场火爆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中小学“择校热”现象,根源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

  2、深入推进中高考录取制度改革,从追求“学科成绩”转向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3、强化学校育人功能,规范校外培训办学行为,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4、严格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的《通知》要求。开展对校外培训机构的专项治理行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名称设置、场地面积、师资队伍、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教材使用、教学点设立、收费管理、广告宣传等作出规范要求。

  5、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进行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

  本报记者 李玮玮 通讯员 国中调 图表/彭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