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孩子不肯认错常见原因 孩子不肯认错怎么办

2020-10-20 09:1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孩子在成长中犯错是在所难免的,但是很多孩子犯了错误却拒绝承认错误。而幼儿时期也是孩子心理发展的关键时期,孩子犯错是正常的,但是孩子为什么不肯认错呢?

  孩子不肯认错的原因

  1、侥幸心理

  恐惧父母的谴责,这是很多孩子不肯跟父母认错的原因。当孩子第一次犯错时,他通常不知道如何处理,所以他会忠实地报告给他的父母。此时,有些家长会谴责,这会给孩子们一个教训。如果父母经常在孩子犯错的时候这样做,那么当他再次犯错时,孩子可能会再次考虑:“如果我不承认错误,妈妈是不是就不会骂我了?”所以也许试着说谎以避免受到惩罚。

  2、不当的教育方式

  有些父母的教育方式简单而粗暴,经常责骂和责骂孩子,只让孩子因为害怕而无所适从。 大多数孩子不承认他们的错误的主要原因是害怕被骂,特别是那些受到惩罚的人。家长不恰当的教育方式不仅不利于孩子克服和纠正不良行为,还会造成叛逆、撒谎、心理疾病等问题。

  3、不良的家庭环境

  有些父母总是教孩子们遵守自己的规则,但他们从不检讨自己的行为。有些父母总是面对面对小孩子之间的纠纷,总是袒护自己的孩子,就算是自己的孩子做错了,还会帮着找借口来帮孩子“脱罪”。 父母的错误示范混淆了儿童的是非,并且纵容孩子撒谎隐瞒行为。 当然,孩子们不会承认错误。

  孩子不肯认错怎么办

  1、以平常心看待孩子的问题

  有时孩子不愿承认错误,他们很大程度是上害怕受到惩罚,这是由儿童以前的经验总结的。父母的愤怒、责备、唠叨和抱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相反,他们会让孩子以各种方式隐藏自己的错误。因此,父应以正常心态对待母,在此基础上通过指导、教育和沟通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2、通过故事、榜样的力量影响孩子

  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如果大人做错了事,却不承认,孩子们自然会这样做。 因此,家长应该为他们的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另外,通过讨论故事中的角色与孩子的行为,可以引导孩子们思考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

  3、帮助孩子承认错误

  对于不愿意承认错误的孩子,家长不应该先去追究错误的大小,而应关注如何帮助他们承认错误。 教导孩子面对错误,让孩子明白错误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首先改变父母,是谁的错就是谁的错,不要帮孩子找借口,以免混淆孩子是非看法。这是为了鼓励孩子说出真相,并以宽容的态度告诉孩子,“做错事,承认错误并愿意改正错误,这是一个好孩子。”同时指出:“做错事,拒绝承认是错误加错,爸爸妈妈不喜欢这种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