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陈宝生: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不是谁抓出来的

2020-10-26 09:1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两会期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就教师队伍建设问题回应网民关切。他认为,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不是谁抓出来的。

  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了系统部署。两会的“部长通道”上,陈宝生用“提、改、育、用、保、尊”这六字箴言概括了贯彻落实这个文件要做的事情。

  访谈中,陈宝生对“育”字进行进一步解读,他认为,“育”包含三个层次,一个是存量,一个是增量,一个是总量,这三个层次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增量尤其重要,因为增量,就是未来的老师决定着我们未来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那么,下一步如何抓师范教育的发展?如何培养好未来的老师?陈宝生提出,要把制约师范教育发展的几个主要问题解决好:首先在指导思想上要转变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师范教育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战略位置上来思考、来统筹、来部署,要给它升位;二是把各级各类专业的师范院校办好,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的、创新型的优秀教师;三是其他学校,特别是一些综合类大学,有条件的可以开展师范类教学,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在综合学科、交叉学科、横断学科、基础学科方面培养新型人才;四是进一步拓宽和畅通教师供给渠道,改进教师的供给方式。五是要改善优化教育环境,一定要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一定要认识到,教育质量是尊敬出来的,不是谁抓出来的,就是说成才自尊师始,你想成才就从尊敬老师开始,你想国安就从重视教育起步。”陈宝生说。

  陈宝生认为,教育是引领未来的工作,引领未来的行业。未来是可以期望的,但却是不确定的。“所以广大老师是在不确定性上工作的人,这种工作难度极大,所以对于广大老师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自始至终给予他们崇高的地位。尊重老师就是朝着美好的未来发展的第一步。所以育人就是做这件事,这就是我那天专门讲的六字箴言核心所在。当然这一切有一个基本条件,我可以把他叫做教师铁律。”

  “我们不能期望一个坏人、师德不健康的人能够教育出好学生,能够教育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教育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新人。”陈宝生强调,立德树人第一招就是师德建设,要把老师培养好。

  据了解,目前教育部正在制定《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从提升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作出了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