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陈宝生:百姓期盼就是新时代教育的努力方向

2020-10-26 09:10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采访

  两会期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就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冰雪运动和校园足球、教师队伍建设以及新时代对教育的新期待等问题接受了采访。我们来看一看,对这些社会高度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教育部部长如何回应。

  问题一:中小学生减负如何落到实处?

  主持人:前不久,教育部等部委联合部署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请您谈一谈对这个专项行动的具体考虑和主要措施是什么。

  陈宝生:这次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就是要整顿规范教育秩序,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负担,主要是校外负担这一块。我们这里讲的负担,主要指的是应试教育所带来的超过了教学纲要的这一部分负担。孩子要成长、要成才,不付出努力、没有负担是不可能的。这个世界上没有舒舒服服、轻轻松松就成才成功的事情。

  还需要讲清楚的是,这是针对教育培训秩序而采取的一项措施,是规范这个秩序,而不是要关闭校外培训市场。这次只是整顿违规的这一部分、增加负担的这一部分、扰乱培训市场的这一部分。责任落实在地方政府,教育部门是一线指挥部。

  治理的主要内容:第一,在法规层面上,主要是查违规,就是查资质。第二,在硬件层面上,主要是查安全。第三,在教学层面上查大纲。短于教学、短于培训,长于广告、长于宣传,用升学率、用所谓包装的成绩在家长中营造焦虑,这是绝不允许的。第四,在管理层面查行为。主要是查老师,老师在课堂上不按大纲讲、课外超越大纲去讲,这是不允许的。查校长们管理到位没有,各种培训机构的培训成绩不能和招生挂钩。第五,在落实上查责任。教育部门出手了没有?相关部门配合了没有?这是个系统工程。各自把自己应当负的责任领走,真正把该用的权用起来,这件事就能办好。

  治理以阶梯式推进。第一阶段就是出台《通知》,已经干起来了。第二阶段是在此基础上开展全面治理整顿。这个阶段大体上在今年年底完成任务,我们要对各地逐项地提出要求。第三阶段是在前两步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对培训机构列出“黑名单”“白名单”,向全社会公布,赢得全社会的支持,同时争取全社会的监督,我们共同把这件事办好。第一步要干的就是治理。第二步就是要出台一个全面建设规范发展的意见,这个意见正在研究制定之中。

  问题二:冬奥会来了,校园体育能做些什么?

  主持人:教育部接下来对冰雪运动进校园有什么样的考虑?

  陈宝生:冬奥会举办权取得之后,冰雪运动引起了各方面的兴趣,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搞好冰雪体育运动教学,需要做出一些特殊的努力。

  这可能就是解决三个事:第一个事是顶层设计。第二个事是要解决组织问题。要逐步建立一些冰雪运动的特色学校,叫特校。到2020年的时候,这类学校能够在全国建设2000所左右,2025年建到5000所。还有就是建立奥林匹克运动示范学校。第三个事是要提供一种竞赛渠道选拔冰雪运动人才。再加上我刚才讲的两类学校,冰雪运动的教练人员、裁判人员的培养,以及普及性的师资队伍的培养也就有了一定的载体和渠道。

  北京冬奥会会带来一个历史性转折,但是我们毕竟和世界先进水平是有差距的,教育应当为此作出自己的贡献。

  主持人:我们一直在说足球进校园,接下来在这个项目上还有哪些亮点?

  陈宝生:我上大学的时候爱看足球,有转播必看。3年来,我们国家足球学校的发展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第一件事就是多层次布局。现在足球特色学校已经建了2万多所,已经超额完成5年的任务了。高校的高水平足球队有150多支,原来有77支,现在已经翻番了。第二个就是多形式竞赛。第三个就是多渠道选拔。在各种训练和竞赛中,畅通人才选拔渠道,有了这个渠道,孩子们就有兴趣了,就能够拿出时间来参与训练。

  问题三:如何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主持人:您在“部长通道”上用“提、改、育、用、保、尊”这六个字概括了下一阶段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改革工作,今天想借这个机会请您来跟我们谈谈您对“育”的考虑。

  陈宝生:我在“部长通道”讲到“育”的时候讲了三个层次,一个是存量,一个是增量,一个是总量。这三个层次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增量尤其重要,因为增量就是未来的老师,决定着我们未来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下一步抓师范教育的发展,把未来的教师培养好,要解决几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