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创新熔铸高教品牌 挑战成就更美青春

2020-11-04 09:27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的关键是人才,而大学生正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面对新使命、新挑战,百年老校岭南师范学院积极行动,以“挑战杯”竞赛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龙头,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落到实处、抓到细处,在教育改革创新之路上书写了富有岭南师院特色的人才培养特色!

  “挑战杯”竞赛是一项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享有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奥林匹克”之称。

  岭南师范学院,一所普通地方本科院校,因创新而不普通,因挑战而更精彩:

  在2019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总决赛中,学校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至今,学校已累计获得全国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累进创新银奖1项、累进创新铜奖2项;连续获得省级“优胜杯”7届、特等奖13项、一等奖13项、二等奖45项、三等奖91项。在“挑战杯·创青春”创业竞赛中,累计获得全国银奖1项,省级金奖5项、银奖21项、铜奖39项。在第十五届广东省“挑战杯”决赛中,学校获2019年“优胜杯”和特等奖获奖数量排名前列的高校。在近三届全省“挑战杯”竞赛中,学校总分在100多所参赛高校中平均位列第11名。此外,在省 “攀登计划”项目中,学校每年均有15份左右的作品获得立项,资助金额年均达30万元左右,位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

  经过潜心研究与不懈努力,岭师已探索出一套成功的“挑战”经验,并以此为支点,撬动了学校的教学改革,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品牌,向时代、向社会交上了一份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优秀答卷!

  重过程:悉心培育,百年老校绽放创新奇花

  岭南师范学院于1904年设师范科教育,是一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百年师范教育老校,早已跻身同类院校翘楚之列。随着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步伐的加快,创新的种子在这片希望的土地上生根萌发,日渐叶茂枝繁,硕果累累:

  1993年,学校开始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逐步演进为如今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成为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2001年,学校开始涉足广东省“挑战杯”竞赛,岭师学子科技创新的步伐迈出了校门,从此一路载梦前行。

  2003年,学校首次设立科技创新专项经费,经费总数逐年递增,为大学生“挑战杯”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

  2004年,学校颁发《关于推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暂行规定(试行)》,成立了由学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领导和特聘教授、首席教授及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领导小组和专家评选委员会,对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组织管理、物质保障、评审奖励等做出明确规定。

  2005年起,学校举办了大学生科研立项和校内“挑战杯”评审工作,并通过科研奖励引导师生积极参与学术科技活动,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2007年,学校科研部门介入,从管理、奖励方面对投身创新创业工作的师生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政策倾斜。这一年,学校首次捧得广东省“挑战杯”决赛的“优胜杯”,开创了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局面。

  2009年,学校首次有作品入围“挑战杯”全国总决赛,岭师学子的创新创业精神在国赛舞台上得到了充分展现,从此学校每年均有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

  2016年下半年,学校开始策划举办“对标未来”访谈,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广大学子的创新创业意识。

  2018年起,学校对标省赛标准,开始正式举办“挑战杯”校赛作品展览,学校“挑战杯”大赛新时代的序幕就此拉开。学校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开拓了我校双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岭南师范学院兰艳泽校长指出,学校把双创教育作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重点抓好顶层设计,努力做到“三个融入”:即融入人才培养计划、融入学科与专业、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

  海至尽头天是岸,山到高处人为峰。

  岭师人不忘初心,稳扎稳打,不断深化实施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师范性、教学型,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以“负责任、强能力、善创新”为人才培养目标,使创新之花璀璨绽放,既成就了百年老校的今日之美,也点亮了莘莘学子的明日梦想。

  重协同:构建机制,多维联动凝聚创新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