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OKAY智慧课堂结硕果,引领教育行业改革

2020-12-24 09:3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在生产力迅猛发展的当下,学校可以将知识学科化、体系化,并采用标准化的课程模式,但是在特定环境下,标准化模式下带来的“填鸭式教育”成为传统教育一大弊端,无法对学生学习情况作出正确的评估,迫于升学的压力,从老师、学生至家长,只能通过题海战术,以求通过量变带来质的变化。然而,盲目地追求量变不仅让减负成为一句空谈,更难以真正达到理想的成绩的提升,可谓事倍功半。

  在山东省邹平双语学校,成绩的大幅度提升却已经成为一种常态。2016年起,学校开始常态化应用智慧课堂,综合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在技术的支持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模式正在被重新构建。经过一个学期的常态化应用,许多学生的成绩都提升了100多分。2017年滨州市期末统考中,韩成诚、赵星钧两位同学分别取得全市第1名及第5名的优异成绩,其中,韩成诚同学在全市的排名提升了1千余名。

  邹平双语学校的改革成果引发了教育界的深思,什么样的教育才是高效、学生需要的教育?教育改革应该走向何方?

OKAY智慧课堂结硕果,引领教育行业改革

邹平双语学校的学生们在课堂中学习

  科技掀起变革巨浪,传统教育不进则退

  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词语越来越多地被大众探讨,十九大之后,“互联网+”、“人工智能”进一步成为全民热词,技术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已经成为了大趋势,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到,要开发基于大数据智能的在线学习教育平台,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而教育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与科技的深度结合,已是势在必行。

  面对势不可挡的变革浪潮,传统教育应该从自身出发,找出自我弊端,转变观念,主动拥抱变化,从自身所需引进新技术,绝对不固步自封,不然就将可能落后于时代。

  当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智慧课堂就应运而生,它让因材施教变得可能、可控、可实施。在邹平双语学校的智慧课堂中,OKAY教师专用智能终端和OKAY学生专用智能终端可基于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采集并分析学生的学习数据,提供基于数据的教学与学习决策,实现大数据、手写识别、用户画像及视觉体验的不断整合和优化。其智能识别技术可以大大提升教师批改和学习数据采集的效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则能够真正实现“学其所需”的精准推送,而电子纸和数位手写技术则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学生的视力和手写习惯。

  OKAY智慧课堂帮助邹平双语的学生实现“只做能让自己进步的那一道题目”、“只看能帮助自己解决问题的那一分钟微课视频”,比起传统课堂上,老师面对差次不齐的学生个体,运用统一的教授方式,智慧课堂让“自主学习时代”变为现实,而学自己所需,比起题海战术给学生带来的繁重学习负担相比,更是一种策略进步。

OKAY智慧课堂结硕果,引领教育行业改革

智慧课堂中,教师有针对性地为学生答疑解惑

  学习者主权时代,个性化教育势在必行

  在传统学术标准中,实际上以“学生应该知道”为重,所以我们把注意力也放在传播这些“应该知道”的知识上。当代学生诞生于互联网文明初期,他们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是天生具有互联网时代认知特点的新生代学生,如果依然用工业时代的教育方式,那造成的将是社会进步的停滞,错失的也是人类文明升级的历史机遇。

  OKAY智慧教育创始人、CEO贾云海认为:“以满足学习者个体需求为中心的教育必将取代以传授知识为中心的教育,学习者主权时代已经到来,个性化教育势在必行。 ”互联网技术的精细化使用,人工智能在教育环境下的定制化开发,以及教育变革大势所趋的风口效应,都将吸引越来越多的科技与资源涌入,让学习者主权时代变为现实。智慧教育让更多教资源育得以集中,同时其所创造的双向反馈机制,让我们更能了解“学生自己想要学什么”,在学生“应该学什么”和“渴望学什么”之间,建立衡量标准,并注重引导,通过数据模型,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关注自身发展。“我们的教师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去关注那个学生,无非是让学生获取更好的教育,所以未来时代的选择,孩子们的选择一定是每个人都不一样,我们老师所选择的也一定是个性化的教育。”

OKAY智慧课堂结硕果,引领教育行业改革

OKAY智慧教育创始人、CEO贾云海

  让智慧教育的未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