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一所影响河南教育的一流民办高校

2020-12-24 09:32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写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董事长王淑芳女士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影响河南十大教育人物”称号之际

  本报记者李树华本报通讯员广瀚

  重点提示:

  改革开放之后,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董事长王淑芳女士协助其父亲、台湾豫籍著名杰出教育家王广亚先生,回馈桑梓,在家乡郑州创建了河南省第一所境外投资的民办本科高校——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被称之为“一颗璀璨的明珠”,被誉为河南民办教育史上的一座丰碑,在我省教育事业上产生很大影响。4月26日上午,在河南日报社主办的“第九届河南高等教育领军高校高峰论坛”上。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董事长王淑芳荣获“改革开放40周年影响河南十大教育人物”称号,为什么她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让我们走进升达,了解王淑芳。

  心事浩芒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

  用鲁迅先生“心事浩芒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这句诗来描写王广亚父女创建升达学院最为贴切、最能感人、最显震撼。王广亚先生祖籍河南巩义,早年旅居台湾。改革开放后的上世纪90年代初回大陆探亲,在女儿王淑芳的陪同下,他看到河南的教育比较落后,了解到家乡许多子弟都无大学可上,心情异常沉重。于是,叶落归根的情怀,回报家乡父老养育之恩的愿望,促使他决心在家乡办学。

  那个时期,境外来大陆办学谈何容易!没有政策,没有先例。王广亚先生在女儿王淑芳的协同下,坚信办教育是强国富民的重要途径,以俯视广远的目光,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多次到省里找政策,又北上京城了解信息,寻求帮助。他们不畏艰难,不怕繁琐,一次次,一趟趟汇报,终于获得了河南省政府、国家教委同意办学的签批文件。接着,他们又成立筹备处,寻找校址、勘探设计、开工建设、诚聘教师、招收学生,只用了一年的时间,使独特而亮丽的升达学院在郑州新郑市小乔镇(现为龙湖镇)这个沟壑纵横、一片荒芜的土地上拔地而起。创造了教育界一年建设、一年招生开学的“升达速度”,震惊了海峡两岸。升达在龙湖镇建设后,接二连三又有9所高校先后在这里落户。真可谓一所高校牵起一座大学城!如今,龙湖镇的干部群众时常夸讲道,改革开放后,贫穷落后的小乔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其间,升达大学功不可没!王广亚、王淑芳功不可没!

  王广亚先生是我省境外投资在豫办学的开拓者,是我省民办教育的先行者,是豫台文化教育交流的使者和光辉典范。二十多年来,他的名字和他创办的学校,在河南教育事业上产生了重大影响。王淑芳则是父亲王广亚完成伟大壮举的有力推动者与执行者。

  回报桑梓爱国为民教育家

  1993年,王广亚先生来家乡办学,国家没有政策、全国各地没有先例。当时,王淑芳陪同父亲找到河南省政府,提出办学请求。省领导都非常欢迎,但是没有当即做出答复,因为领导们不清楚我国的“教育”领域是否也可以对外开放?如果开放,开多大?开了以后学校怎样办?心里没底。领导们最为担心的是境外投资即便可以在大陆、在河南办学,这所学校能否坚持贯彻党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能否为祖国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办学期间是否会有“资本主义”“西化”等与社会主义相悖的思想在学校渗透?

  领导们在商讨此事时,曾列举当年北平和平解放时,原国民党北平司令傅作义将军的女儿付冬菊,为党从中做统战工作,劝说父亲起义起到很大作用,为北平和平解放立下汗马功劳。而今,王广亚从台湾来河南办学,他的女儿王淑芳是在大陆长大,多年受党教育,拥护共产党、有跟共产党走的坚定信念,应让王淑芳参加政协,履行统战职责,感化她父亲,帮她父亲建设好、管理好学校,使这所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后来,王淑芳当上河南省政协委员,并先后担任七、八、九、十4届政协委员达17年之久。事后,当她获知这个情节时笑着说,其实大可不必,我父亲是一个真诚热爱祖国、热爱共产党的教育家。王淑芳不仅协助父亲成功创建升达、管理升达,而且,在政协委员任上,参政议政,尽心尽责,同样做出了优异成绩,她的提案多次获得优秀奖。

  国际化走出国门与世界接轨

  升达建校初期,创办人王广亚先生就提出“国际化、资讯化、公园化”的办学目标。王淑芳董事长说:“我们要秉承创办人的办学理念,把升达办成在国内外都有影响的民办大学。”在他们的思想指导下,建校25年来,升达学院在开拓创新、加强内涵发展的同时,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已和美国、法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18个国家的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办学、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学术交流。学校还先后与美国诺实务大学、布纳威斯塔大学,韩国庆熙大学等高校缔结为“姊妹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