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中公、新东方、好未来、跟谁学等公司买楼背后:教育培训行业模式变迁

2021-01-05 10:06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每一家企业买地买楼置业的目的不尽相同,但也意味着教育培训行业的模式正发生变迁

12月,中公教育发布公告,宣布竞拍取得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土地使用权,成交总价为30.05亿元。此前一个月,中公教育发布上市以来首次非公开募资,募资不超60亿元,其中42亿用于在北京怀柔建设学习基地。

这并不是教育培训企业第一次买地购楼。

从新东方、好未来再到跟谁学,都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购置了房地产项目,用于建设企业的总部大厦。

购置房地产毋庸置疑是较为大额的资金投入,在此前,教育培训行业多为轻资产结构,成本较多用于师资,培训场地多采用租赁形式。而现在,教育培训行业有从轻资产向重资产转移的趋势,这也意味着教育培训行业的模式正在发生变迁。

越来越多的教育公司加入了买地大军。不过,每一家企业买地买楼置业的目的不尽相同。

01、购楼建总部建办公楼

买地购楼,在教培行业中着实不是罕见的事情。行业巨头对于建立属于自己的大厦也一直有着向往。

早在2005年,新东方以当时每平米3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位于北京中关村的新东方大厦,成为新东方集团的第一栋总部大楼。

(新东方总部)

此后,新东方的购楼之旅一发不可收拾,各地的一栋栋新东方总部大楼拔地而起。

2018年,新东方武汉学校总部正式搬入位于武汉武昌的新购置新东方大厦;同年,兰州盘旋路新东方大厦正式开业;次年底,位于安徽合肥的新东方安徽总部大厦项目正式开工。

(新东方安徽总部大厦开工奠基)

继新东方之后,教育培训企业买楼的现象越来越多了。

创立于2003年的好未来的购地之旅,相较来说晚一些。

好未来成立多年来,员工一直分布在众多楼宇之间,直到2018年,好未来才拥有了第一块属于自己的办公用地。该用地位处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面积约为28622.318平方米,购资13.2亿。19年底,好未来宣布将在该土地再投入9.2亿元资金,建设好未来办公空间,建筑面积约12.78万平方米。

好未来总部大厦正式成立,总耗资22.4亿元。

(好未来昌平教育园区奠基仪式)

2019年12月13日,好未来发布公告称,签订了镇江(江苏省)办公楼建筑总包合同,将斥资约14.24亿元,在江苏镇江开发一个办公用地,建筑占地约22.27万平方米。

新东方和好未来买楼置地基本是用于建总部,包括全国总部、地方总部以及办公用地。在购置用地大楼后,有利于改善教学环境、升级服务品质;也可通过自持物业减轻租金压力,优化财务模型;集中办公还可以提升办公效率。

经常会有这样的现象,教育培训公司在同一个城市分散有几个办公地址,但需要协同的事情,需要一起开会的事情比较多,员工就会来回跑,这中间的效率比较低,也比较费时间费资金。

俞敏洪也早在几年前就表示:购置大楼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提高协作效率和品牌影响力。

此外,购置后未来或将有较大升值空间。

新东方在2005购置的第一栋大楼,是当时同片区域内最小的一座。原本俞敏洪所看好的大厦另有其他,只可惜该栋大楼当时以15亿元出售,对于当年的新东方来说着实困难。最终被中钢购走。

“当时值15亿的那栋大楼,现在价值早超过50亿元,如果当时新东方买了下来,就可以直接关门了,赚一票后就可以一辈子休息了。”俞敏洪2019年6月在中关村智能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上如是开玩笑地说道。

对此,俞敏洪甚至表示:后悔当初没有多买楼。

02、买楼建立综合培训中心

紧随教育行业两大头部企业的脚步,华南K12教育培训机构思考乐也在悄然布局地产。

2019年9月,思考乐发布公告称,为加强吸引、培养和挽留优秀人才,思考了计划建立一个综合培训中心,以向高级管理层、教师和其他工作人员提供专业的培训课程。

目前,思考乐已经找到一个合适建立有关培训中心的场所,计划收购一个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的综合楼物业,总代价为5800万元。该物业包括中国深圳市罗湖区友谊路与江背路交汇处云峰花园景峰阁裙楼4层。该物业为综合用途物业,总建筑面积约为3,536.07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