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委员建议提升中小学男教师比例

2021-04-29 09:2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拟提交《关于妥善解决中小学教师队伍性别结构失衡问题的提案》。提案建议,通过实施退伍军人教师培养计划,切实提高教师待遇水平,创新师范男生招生、培养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改善当下中小学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

1、提升中小学男教师比例

朱永新表示,调研发现,教师队伍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日趋严重。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数据,2018年我国小学、初中和高中男教师的比例分别为31.25%、43.22%及46.11%,较20年前累计降低了近20个百分点。尤其是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武汉等发达城市,男教师比例下降更多。

2、男生考教师的优势

第一、中小学教师结构比例严重失衡,男女教师比例不足3:7,小学及幼儿园,男教师更是稀缺,差不多就是凤毛麟角!笔者在好几所中小学呆过,情况都差不多,尤其是开全校教职工大会的时候,十几个或几十个男教师畏畏缩缩地躲在后排某个角落里,闷声不语;而其他地方清一水乌泱泱坐的都是花枝招展、争奇斗艳的女教师,谈笑风生、意气风发!说句实在话,男女教师结构性比例失衡真的很严重,搞得男教师们都自觉形单影只、人单势孤,在这帮强势女人面前大气都不敢喘;即便是几位校领导,对女教师也是气短三分,遇到她们的一般性错误,都是得过且过,严重影响到了教育教育管理!

第二、中小学校刚需男教师,缺乏男性教师的教育,是不全面的、有缺陷的教育,突出表现在不利于孩子的性格完善上。男教师本身具有阳刚、勇敢、大气、果断等性格特点,这些都是中小学生在其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又是女性教师所无法给予的;教育教学需要均衡发展,中小学校就离不开男性教师,而由于男性教师的极度匮乏,所导致的严重后果,就是不少学生、尤其是男生的性格发展扭曲,最典型的就是娘炮和娘娘腔了!这也是在教师招聘中,为何男性考生特别受到青睐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时也有平衡教师性别差异过大的重要考量。

第三、中小学校里,男性教师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突出表现在对学生的教育教学管理方式方法上。女性教师中不乏果断干练的,但是由于天然生理上的差异,绝大多数女性教师还是比较温柔软弱的;相比较起来,绝大多数的男性教师则不然,他们都非常有个性,甚至是不怒自威,在学生中自带威严,管理起学生来,效果往往要比女性教师效果好得多;这也是很多中小学校的领导层男性居多的主要原因,同时也是学校领导比较喜欢让男教师当班主任主要原因,并且他们更靠得住,不像女性班主任那么多事!因而,在招聘教师时,许多时候,校领导都会专门偷偷指示,尽量把来应聘的男性考生都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