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在线教育发展史

2021-05-12 09:5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在线教育行业在这几年里发展迅速,各大培训机构都开展线上课堂,各大资本也对教育行业各种加码,教育行业在这一段时间里一片火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本文简述了在线教育的发展史,从在线教育的诞生、规范、爆发这几个阶段对其展开了梳理总结,与大家分享。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想要面向未来寻找答案,最好先能够深刻理解过去,并知晓过去到现在何以如此。

在线教育游戏化的发展史,可以拆解为:游戏发展史,游戏化发展史,在线教育发展史,以及在线教育游戏化发展史。

首先,我们明确一下什么是在线教育:

在原始社会,教育的主流是小范围、个性化的教育。在古代的时候,实行的是私塾制,师傅会带领徒弟学习。譬如孔子门下有七十二贤士,每个人的个性都不一样,孔子会根据弟子们的不同特点进行因材施教。

工业社会以后,开始把教学内容分为不同的学科,按照班级开设不同的课程,然后进行统一授课。这种授课方式大规模、大范围地提高了教育的覆盖面,但是失去了个性化教学的优势。可以说,教育的互联网化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个性化和教育的高覆盖率。

在线教育,顾名思义,就是利用信息技术进行教与学的一项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动了在线教育的发展,计算机和互联网发展的程度,决定了在线教育的成熟度。与传统教育机构的教育方式相比,在线教育具有效率高、方便、低门槛、教学资源丰富的特点。

4G网络的高速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使APP也成为了学习神器强力,更是成为各大在线教育公司的必争之地。基于上述特点,再加上互联网的推动,在线教育平台兴起,规模逐渐扩张,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

在线教育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诞生初期,模式探索,行业爆发。

一、诞生初期

互联网在中国的起步始于1994年,中国的在线教育在20世纪末开始了缓慢的起步。

早期的在线教育发展受限于外部环境,主要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如网络带宽的限制)和家用电脑的使用,另一方面,用户尚未养成接受线上教育的习惯,更谈不上付费接受线上教育。

200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出现了“三分屏”形式的网络视频课件,在线教育进入多媒体阶段;

教育部批准了68所高校为全国现代远程教育试点院校,准许开设网络教育学院,颁发网络教育文凭,其总体规模占据了当时中国在线教育90%以上的市场总量;

新东方网校于2000年上线运行,标志着在线教育进入录播网校阶段;

90年代末的网校是以网络为介质的远程教育平台,其最大特点是不再受限于时间和空间,但是它只是单纯地将师资力量在互联网群体里进行了付费分享。

此类在线教育最开始是主要依靠录播的形式开展的,由将课程的视频录下来,上传到网络上,学生上网进行学习活动。这个时期的在线教育品牌代表主要有新东方、沪江网校等在校授课模式的网校,这些网校作为新生事物,迅速获得了大家的关注,但是这类网校兴起的时候,所开发的课程种类有限,加上设备的限制,受众面相对较小。

之后一段时间,由于没有找到盈利模式,在线教育进入徘徊期,整个行业在摸索前进,市场容量虽然页逐年增高,但与迅猛发展的门户网站,网络游戏,电子商务相比,在线教育只能算是一个增长缓慢的行业。

二、模式摸索

2010年前后,美国可汗学院的运营模式开始影响世界,而此时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对于投资者而言,如电子商务、网络游戏机会已经不多,而在线教育成为“新宠”。

2012年,美国三大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平台的大规模融资强烈冲击着人们的心理预期,导致国内在线教育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

2012这一年,后来也被称为在线教育元年。

MOOC的发展为互联网企业介入在线高等教育提供了机会,从国外MOOC课程受益的互联网教育公司中,较有影响的有果壳网和网易公司,国内高校自建中文慕课平台的需求,受益的如清华控股公司北京慕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卓越智慧树等。

除这些企业外,在线高等教育对精品资源的需求也为传统出版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可能的内容提供商,传统出版企业有互联网巨头和新兴互联网教育企业所不能比拟的资源优势。

和互联网爆发的时间点一致,也从这个时候开始,在线教育才真正的“在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