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在线教育变“硬”

2021-05-12 09:59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市场2020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教育硬件领域也迎来了一波新增长。文章从教育硬件的发展历程出发,对当前教育硬件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讨论,与大家分享。

在整个在线教育市场战局逐渐清晰之际,教育硬件市场或将打响第二次战役。

近日,媒体报道,原锤子科技团队组建的新石实验室并入字节跳动旗下Musical.ly创始人阳陆育负责的教育硬件团队,合并后的硬件团队将聚焦教育领域,不再研发锤子相关产品。这意味着锤粉终要对坚果说再见,同时,字节跳动的教育硬件业务开始提速。

近年来,教育硬件领域重新起热,和在线教育在一级市场逐渐遇冷不同,据QuestMobile统计,仅2020年一季度在教育硬件领域就有56起投融资事件。资本看重教育硬件的潜力,据多鲸资本教育研究院预测,到2022年,K12教育智能硬件市场规模将达570亿。

说起来,教育硬件不是一个新兴赛道。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有硬件厂商通过简易的辅助工具,打造成学习工具的概念,把硬件产品迅速推向市场吸引家长与孩子来购买。小霸王学习机是其中的翘楚,其功能虽然为键盘练习,打字游戏,计算器等,但学生基本还是把它当成一个游戏机来使用。

在线教育变“硬”

千禧年初,国家开始重视外语教学以及学生口语、听力综合水平的能力,不少商家看到机遇,顺势推出针对英语学习的电子词典、复读机、点读机等产品。2002年,复读机的销量一度达到1300万台,步步高等厂商赚得盆满钵满。

但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这类学习机功能单一、技术低端、内容固化等问题开始暴露出来,为了改变现状,教育硬件厂商从开放式操作系统入手,最终实现用户可通过互联网下载所需学习资料等功能。在这个时期,是步步高、诺亚舟、读书郎等平板电脑的天下。

常胜将军不常有。到了2013年,在线教育热潮开启,数量庞大的互联网技术公司进军教育领域,给传统教育硬件厂商带来新的冲击。据不完全统计,在教育硬件赛道上,除了有好记星、步步高等传统硬件厂商,还有网易有道、作业帮、猿辅导、字节跳动等教育服务公司,以及小米、搜狗、科大讯飞等互联网科技公司。

各路选手的加入使教育硬件市场再次热闹起来,现今市面上的教育硬件产品五花八门,包括听力型硬件、智能机器人、故事机、可穿戴设备、多媒体一体机、翻译机、点读机、学习平板、错题打印机等等。

2020年,疫情的出现更是为教育硬件添了一把柴,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不少家长和孩子对各类教育硬件有了一次集中体验的机会。IDC报告显示,疫情期间,除PC之外,平板电脑、手机、打印机、投影机、显示器等教育智能终端硬件呈现爆发性需求,教育硬件市场焕发出新的活力。

而在教育硬件赛道的一众选手中,在线教育公司更为惹人注意。事实上,在线教育公司开始重视教育硬件的背后,是内容方和服务方想要打造教育硬件在服务环节里面的闭环,但在多方因素影响下,在线教育公司想要在教育硬件市场布局显然没有这么容易。

一、在线教育公司做教育硬件?

网易有道算是布局硬件产品的先行者。2017年,网易有道开始研发学习硬件产品,此后推出词典笔、翻译王、超级词典、口袋打印机等教育硬件产品。

2019年有道赴美上市时,丁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宣布向全国英语老师免费赠送价值799元的有道词典笔2.0。在此之前,丁磊还曾为有道词典笔1.0造势,宣布购买有道词典笔的学生如果期末考试提分超过20分,就可以全额退还购买金额,免费赠送。能看出来,丁磊为了推广旗下的教育硬件费尽心思。

而在有道进军教育硬件市场那年,作业帮同样发现了教育硬件市场的潜力,推出主营提供错题打印服务的K12教育硬件——喵喵机,猿辅导则推出小猿错题打印机,在功能上几乎和喵喵机相同。

和上述几家相比,字节跳动最晚入局教育硬件领域,更为特殊的是,字节跳动的教育业务和硬件产品几乎是双向并行的。最早在2018年,字节跳动开始进军教育领域,目前字节跳动在教育业务共推出了北美一对一外教服务GOGOKID、在线辅导服务清北网校、学校教学数据服务极课大数据、启蒙教育产品瓜瓜龙等20多个产品和服务。

2020年10月29日,字节跳动宣布启用全新教育品牌“大力教育”,并推出了旗下首款教育智能硬件产品“大力智能作业灯”。此外,据媒体报道,继智能台灯后,字节跳动还将进一步发力教育硬件市场,拟推出教育平板、口袋学习打印机、儿童早教机、词典笔等多款产品。而这次字节跳动将新石实验室彻底并入教育硬件团队,意味着字节跳动在教育硬件领域的布局将持续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