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一边是在线教育先“抢”后裁,一边是兼课教师先走一步

2021-06-29 09:2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今年四月底,北京市场监管局发布通报,针对跟谁学、学而思、新东方在线、高思四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出现的部分违规行为,分别给予警告及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处罚锤音刚落,近日市场监管部门再对15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分别予以顶格罚款,共计3650万元,其中不乏行业头部品牌。随后,部分企业股价应声大跌,短短几天内市值蒸发几百亿元,部分机构据称陆续宣布开始裁员。

媒体报道称,目前高途宣布裁员30%,VIPKID裁员比例达到50%,更有平台传出大量缩减兼职岗位“毁约”应届生的消息。然而,正当大批相关应届生在微博上“吐槽”企业的不负责任时,一部分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兼职教师也在主动申请退出,远离行业。

他们究竟是预见到了什么风声?

拥有双重身份的兼职教师

“上周,我已经和教研部的负责人说了,就做到六月底。”

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吴璇(化名)最终决定离开兼职将近一年的某在线教育平台,彻底与在线教育行业说再见。

她告诉懂懂笔记,自己除了是该在线教育平台语文教研组的兼职教师之外,还是珠海某中学的语文教师(工作已经近5年)。

一边是在线教育先“抢”后裁,一边是兼课教师先走一步

吴璇透露,在课外教育机构内类似两双重身份的兼职教研教师,数量上其实并不少。大家都是来自各地不同的初高中院校,并利用寒假、暑假、周日等备课之余时间,在线、远程为机构开发课程与教材。

“一般情况下,兼职的在校教师都不会露脸参加直播课堂、课程视频的录制。”她指出,由于兼职的在校教师均拥有教师资格证书,且有在职的教学及教研经验,因此一直是机构在课程、教材开发方面的中坚力量。

不过,此次和吴璇一同决定离开该机构的,还有几位来自湖北、江苏、河南、山西的兼职在校教师。

当问及在线教育机构聘用在校教师兼职承担教研工作,是否只是为了节约成本时,吴璇的回答为“否”。一开始,她也是这么认为的,但在参与了机构的教研工作之后,她发现教研组还有部分拥有教学资质的全职教师(部分为离退休人员)。

这又是什么原因?

最近几年,在线教育机构的教学资质、师资力量、教学成果颇受外界质疑,机构之所以聘用有相关教学资质的教师加入,承担起学科课程开发、教材编写方面的工作,目的是为了增进教学质量,同时提升平台的口碑。

“机构内这些有资质的全职教师,有的虽曾在教育行业内小有名气,但大都已经脱离了讲台。”吴璇解释,教育工作者都知道,只要是脱离讲台太长的时间,都难免与实践教学相脱节,导致教研教学水平及能力的下降。

长期脱离讲台供职于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全职教师,尽管有些曾是学科方面的佼佼者,但几年之后大多都成了机构内领着高薪的“活招牌”罢了。为此,部分机构也开始招募、聘用尚未脱离学校一线工作的兼职教师,充实自身的教研力量。

“和传统线下课培机构一样,要想让学生提高成绩,押题的环节显得尤为重要。”至于押题,往往来自于在校教师通过学生考试摸底、一线教学实践所总结出的经验和能力。吴璇透露,有些兼职的同事,甚至将其供职的名校教研组所押题目提供给在线教育机构,编写进相关教案、题库中,当然报酬也相对更丰厚一些。

正因如此,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并不急着劝说拥有教学资质的兼职教师转为正式、全职教研成员。若说早期加盟的全职名师是机构的“活招牌”,那么目前兼职的在校教师,则是在机构内真正主宰着教学质量和成果的关键。

按道理说,如此重要的岗位势必不会如招生顾问、辅导教员等普通机构职员一般,面临行业出现的裁员危机。那么,兼职教师又为何出现主动离开平台,急着与在线教育划清界线的景象?

行业监管收紧,避开风险再说

“虽然离开得早,但还是怕(平台的)兼职经历会让学校或教委发现。”

从今年开始,一度火爆的在线教育行业频繁传出严查违规、监管加强、顶格处罚的新闻。与吴璇一样,曾在某在线教育机构兼职承担教研工作的张浩(化名),也已经在五月底与所在机构彻底地划清了界限。

一边是在线教育先“抢”后裁,一边是兼课教师先走一步

据张浩透露,他目前在无锡某中学担任物理任课老师。进入在线教育机构兼职,还是源自去年七月份偶然看到某机构招聘兼职教师的信息,当时他负责高一的课程,因为不是班主任,教学任务并不繁重,姑且一试后成为了机构的兼职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