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三岁词汇小一千、六岁学完小学数学…“鸡娃”号是如何被养肥的?

2021-07-21 14:2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六岁前自学完小学1—6年级数学”

“三岁入园词汇积累了小一千”

“狂攻英文10个月,二年级上学期通过KET”

......

在一批微信公众号的推文中,孩子们拥有上述能力似乎成了标配。近日,有自媒体发文将这类公众号称为“鸡娃”号——这是近几年的教育关键词,意为“打鸡血式教育孩子”。文中称,这类号主人设看起来为带娃爸妈,账号主体实则为公司,写作套路差不多,见缝插针炫耀孩子多么厉害,展示孩子提前学得有多凶猛,再通过“接广告”和“团购”的方式赚钱。

“鸡娃”号的背后暗藏着什么?

那么多“鸡娃”号主都是北大毕业的父母?

上述自媒体文章在“鸡娃”父母的朋友圈可谓引起一阵“骚动”。

有网友留言表示:有种被“套路”的感觉;看完每次都特别焦虑;团购内容越来越多;其中几个公众号团购产品的推文相似度很高;团购产品比其他购物网站贵。

也有网友称,“鸡娃”号里有些孩子本身是超常儿童,对“普娃”没太大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三岁词汇小一千、六岁学完小学数学…“鸡娃”号是如何被养肥的?

网友评论。截图

记者一一查询该自媒体文章中提到的19个公众号,发现共涉及12家公司,而这些公司均与北京三旬相见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旬相见)存在关联。

三旬相见的官方介绍显示,该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8年的教育和消费类IP服务公司,为中产妈妈提供教育和消费决策服务。目前已服务超过200个自媒体IP,1000家广告主,覆盖超过5000万粉丝。并与国内超过95%的头部教育平台、教育公司达成合作。

记者详细浏览这些“鸡娃”号发现,号主多自称是身处北上广的孩子父母,还有的旅居国外多年,近三分之一号主自称毕业于北大,职业包括央企首席翻译、奥数老师、上市教育集团高管等,主要分享自身“鸡娃”经验。变现模式包括在推文中插入广告、组织家长团购以及在公众号上线店铺。但记者近日查询发现,相关店铺已无商品,不少团购推文已被删除。

三岁词汇小一千、六岁学完小学数学…“鸡娃”号是如何被养肥的?

“鸡娃”号简介。截图

此外,不少号主的推文内容涉及到提前教育和教育部门早已叫停的奥数竞赛。如名为“肥肠妈”的公众号曾发文介绍自家六岁孩子学完了小学六年数学;“状元妈妈闯海淀”在推文里介绍了奥数的学习;“辅娃记”的号主称在孩子一年级寒假开始英文进阶,花了不到一年便通过了剑桥通用英文五级KET考试,但记者25日翻阅多篇有关KET考试内容,显示已被发布者删除。

光明时评发文指出,这些公众号之所以能获得大量粉丝,“精髓”就在于“善于”抓住家长本就十分焦虑的心态,煽风点火。

有网友对公众号刊发内容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文章内容是否包含虚假成分?在公众号推文里发布商业广告“软文”的边界在哪里?公众号作者是否存在“立人设”的问题?

“如果这些自媒体文章背后是‘发布者——广告主’的链条和利益关系,不管内容是否直接提及商品,实践中都可认定为广告”,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小青指出,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推文里附带时应当显著标明“广告”,与其他非广告信息相区别,不得使消费者产生误解。“如未加以区别,涉嫌违反《广告法》第十四条构成变相发布广告;如果还在分享人身份、内容等方面造假,则涉嫌构成虚假广告,或者涉嫌不正当竞争。”

为了解相关情况,记者试图联系上述公众号涉及的公司,但公开渠道查到的多家公司的电话处于无人接听或空号状态。记者将相关质疑以问题形式发送至微信公众号“三旬相见”,截至发稿时,未收到回复。

拿教育部明令禁止的竞赛项目当招牌?

“鸡娃号”一事曝光后,不少教育类自媒体账号发文称自己也曾被类似的公司找过,对方提出收编其账号,并为其提供内容、流量和运营的扶持,帮助精准涨粉,再通过团购等形式实现盈利。

上海宝妈李琳就是其中的一位。三年前,她开始在个人微信公众号发文,文章主要涉及教育热点、政策解读以及教育类影视剧的分析。

今年3月,一名自称公众号“米粒妈频道”的工作人员向李琳抛出橄榄枝,称正在找内容合作人,合作模式为李琳写文,公众号主体归“米粒妈”,由其负责引流、涨粉和运营,内容版权双方共同所有,通过广告和电商变现,李琳得三成收益。“对方跟我说一个相对成熟的号,头条广告38000元一条。”刚接触时,李琳的确有合作的意愿,后来的沟通却让她打了退堂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