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一文看懂北京“双减”发布会,为机构员工储备了近10万工作岗位

2021-08-27 10:41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8月17日10时,北京市教委、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共同举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就北京市双减工作的推进情况、措施主要内容和考虑,以及新学期的重点工作了通报。

根据发布会,在学校一侧,课后三点半活动将更加丰富,不但有素质教育类的课程,还有课堂延伸的辅导;更多的学校老师会跨校、跨区、跨学区的流动,辐射优质的教育服务。

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有六大方面:

一是严格审批的准入,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对现有的学科类培训机构要进行重新审核登记。

二是严格控制学科培训时间,严格执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的节假日休息日以及寒暑假期间组织学科类的培训。

三是规范培训服务的行为,完善学科类培训机构教材、培训内容、教学材料、教师资质等信息,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培训,严禁提供境外的教育课程。

四是强化经营活动监管,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资金监管,科学合理制定学科类培训课程标准,控制过高收费等不合理行为,全面落实学科类培训机构预收费管理办法。

五是严禁资本化运作,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

六是全面加强培训机构广告管理。

根据发布会,《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将于8月18日正式下发。

同时,北京对“双减”的执行,还会有就业帮扶政策。8月18日北京人社部将就教育培训机构员工就业问题召开专项招聘会,包括教学教辅类、技术支持类、运营职能类和市场销售类四大类,具体包括9个典型岗位,如产品开发、教师、技术开发工程师等。

01、北京如何推进“双减”?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了北京市“双减”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工作思路。根据介绍:

一、北京市“双减”工作推进情况

第一,高位统筹建立完善的体制机制,从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政治高度,将建设更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和提高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双减工作的最主要的目标。北京市形成了专班推进,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体制机制,在市教委设立校外培训机构工作处,建立市区两级双减工作专班;

第二,多措并举,规范校外培训秩序,对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情况,以四不两直等方式每周开展执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建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平台,用信息化手段科学管理校外培训机构。

第三,推进互联网+基础教育,完成全学科全学段空中课堂的资源建设,对远郊区所有初中生免费开展在线的辅导。

第四,党建引领为双减工作提供有力的保证。明确要求所有的校外培训机构要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转型和创新发展,确保校外培训机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发展。

二、北京市双减工作的主要思路

第一,工作目标。校内外双向发力,稳妥推进,分步实施,确保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校外的培训负担,以及家庭教育的支出和家长相应的精力负担。在2021年年底之前有效减轻,两年内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具体来说有两个方面:

一是校内服务要提质增效,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渠道的作用,加大改革的力度,统筹校内校外的教育资源,统筹课内课后两个时段,对学校教育教学安排进行整体的规划,全面系统的打造学校育人生态,提升校内教育服务质量,构建高质量的教育体系,让每一个孩子在校内能够学得会学得好学得足;

二是校外培训要规范有序,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防止无序扩张,严查各类违规行为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为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

02、北京“双减”重点举措

北京市双减文件的核心是减负提质,多措并举,校内校外同时发力,不仅要治乱减负防风险,更要改革转型促提升,逐条逐项地抓好落实。

在校内服务提质增效方面:

一,强化学校育人主体的地位,从根本上满足学生多样化的教育需求,确保学生在校内学会学足学好,有效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这是减轻课内负担的重要切入点。

包括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的设计和指导,充分发挥作业的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的设计纳入整体的教研体系,系统设计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习规律,同时还体现素质教育导向,涵盖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基础性作业,鼓励布置分层、弹性、个性化的作业,切实提高作业质量和针对性。

二,提高课后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