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两个月,杭州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减半

2020-08-20 09:05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一份《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的通知》已送审,将于近期发布。

  杭州市教育局的一份数据显示,经过最近两个月大力度的整治,杭州的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数量减少了一半多——

  今年8月底,杭州市一共排查出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4300多家,其中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2500多家,兴趣特长类培训1800多家。

  到了10月底,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机构变成了3027家。其中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1068家,其中有证有照的904家,总体数量比2个月前减少了一半多;兴趣特长类培训机构的数量增加了一百多,达到了1959家。

  为了实现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全面公开,杭州市积极打造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昨天记者获悉,平台在这个月底已经投入全面试运行。

  培训机构信息公开

  家长上网就能查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告诉钱报记者,杭州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已经投入全面试运行了,比计划提前了两个月。

  “有证有照的校外文化学科类培训机构的所有信息,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查询到,这个举措可以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的常态化。”高宁说,平台上关于校外培训机构的信息,都是由各县区市教育部门审核过的。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6月到8月,这个管理服务平台在杭城的两个区进行了试运行,其他区县市教育局也在陆续输入自己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的信息。

  家长如果要查询有证有照的校外培训机构的信息,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电脑端的,可以输入网址mbpx.hzedu.net;另一种是手机端的,家长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e求学”,然后点击最下方的“资讯信息”,马上会跳出“民办机构查询”字样,点开后就能进入“民办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

  记者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了操作查询,既可以按照区域查,也可以按照机构类型、课程分类等方式查询。比方说,记者住在上城区,想了解居住地附近有哪些正规的培训机构,可以点击“区域”后跳出各城区,找到“上城区”并点开,马上会跳出上城区的有证有照的培训机构。点开随意一家培训机构,显示出来的是这家培训机构所有的培训信息,包括介绍、法人、校长、成立时间、学校类型、办学内容等,当然还有办学许可证。

  因为目前校外培训机构还有一些信息尚待输入,一些栏目信息还无法查询到,但相信过不了多久,家长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查询到所有的校外培训机构的信息,而且是值得放心的。

  整治分类分批推进

  治理重点有5个

  高宁表示,杭州市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整理是分类分批整体推进的,目前重点是对文化课程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攻坚战,杭州市有17个部门参与,大家职责明确,整治的重点一共有5个方面。

  “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问题、资质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违规办学行为问题和违规聘用师资问题,是治理的重点。”高宁说,为此他们还推出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规范指标和负面清单。

  比如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安全问题,规范的要求是这样子的:

  校外培训机构必须有符合安全条件的固定场所,应严格执行建筑、消防、环保、饮食、疾控、治安等安全规范要求。健全安全防范制度,制定安全应急预案,达到有关人防、物防、技防标准,并为参训对象购买人身安全保险等必要方式,防范和化解安全事故风险。校外培训机构在办学场地出入口、主要通道等公共部位以及在实施“1对1”辅导的场合安装必要的视频监控设施。教学场所采光照明、课桌椅配备、电子产品使用必须达标。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应立即关停整改。

  负面清单是这样子的:不得使用民用住宅、地下室及其他有可能危及学生人身安全的场所;招生对象为14周岁及以下的,其新建、改建、扩建的培训场所所在楼层不得超过3层;同一培训时段内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在培训机构内设置食堂、小卖部开展经营。(记者 梁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