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大庆教育争排头攻略:从高原挺向高峰的求索

2020-09-03 10:1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一向是大庆教育的立足点。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倾力支持和社会各届的共同努力下,大庆教育形成了特色、赢得了口碑,筑起了大庆教育的高原。

  进入新时代,在全市争当排头兵的背景下,大庆教育如何进一步实现新突破,助力城市发展,实现从高原向高峰的提升,如何争当全国教育系统的排头兵?

  近两年,大庆教育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尤其几件历史性、突破性的大事,成效明显,推动大庆教育“直道加速”。

  基础教育特色突出领衔发展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努力把大庆的基础教育办得越来越扎实、越来越好

  经过几代教育人的努力,大庆的基础教育发展良好,享誉省内,年初以来,更加捷报频传。

  7月初,全省示范性幼儿园建设现场会在市委党校举行,全省13个地市800余人参会。

  这是对大庆市学前教育的一次检阅。市幼教中心“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园优势,引领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办学经验,以及所属13所省级示范园“一园一特色”的办园文化,赢得与会人员交口称赞。

  省教育厅高度评价,大庆模式实现了教育优质资源最大化,既是一种创造,也是一种奇迹,大庆学前教育改革取得的经验,在全省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

  义务教育,同样突出注重孩子心灵培养。

  7月,大庆市还承办了全国益智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向全国24个省市的教育行政、业务领导、教研专家和骨干教师2000余人,充分展示了益智课堂教学的最新成果。

  会议期间,共有26节来自24个省市的优质课做了展示,其中有3位是大庆教师。同时,机关四小推出16节观摩课,课堂气氛活跃,亮点频出,赢得与会领导与专家的一致赞誉。

  机关四小副校长编写的《我们的益智课堂——培养会动脑的小学生》,作为全国智课堂教学首部专著,进行了新书首发,向全国同行传递了大庆声音和城市能量。

  中央教研院作为主办方,会后给市政府发来感谢信,称大庆市承办的这次会议,“得到了参会教师的高度赞誉,也充分体现了大庆人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勇创一流的精神风貌,大庆市益智课堂教学已走在全国前列,发挥了‘排头兵’的行业引领作用”。

  用数字更能证明这一点:益智课堂示范校,全国有10所,大庆占1所,大庆还是全国首个示范区;该领域教科研专家团,全国有30个,大庆占7个;该领域教学能手,全国有20人,大庆占4人。

  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也是大庆教育的一大特色。日常,各学校德智体美劳特色教育百花齐放、百家争鸣,2018年更是在大庆一中举办了全国中学生田径运动锦标赛,大庆学生取得了全国男子高中组跳远第一名的好成绩。

  中田赛4天,5000余人驻留大庆市,通过所见所闻,对大庆市教育、经济、人文和城市精神进行了深入了解,对大庆市学生素质教育进行了充分体验。

  清华大学附中校长王殿军说,大庆在赛事期间安排的文艺演出,充分体现了学生的多才多艺和精神面貌。

  细致的食宿安排、优质的比赛环境、流畅的竞赛程序、周到的大会服务,不仅是大庆教育能力的体现,更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体现。

  特色教育走向国际打造大庆品牌

  大庆是世界著名的大油田,大庆教育正进入世界视野

  近年来,国际教育的飞速发展是大庆特色教育的一大亮点。

  10天前,一篇《大庆教育扩大国际“朋友圈”》的报道,在大庆人的“朋友圈”传播开来。说的是意大利的12名留学生,来到大庆市进行汉语学习和中国文化体验。

  “留学大庆”,打破了大庆没有公派留学生的历史,标志大庆的国际化教育迈出重要一步。

  2017年,大庆市成为全国首个普思示范城市,开启“以测促教、以测促学、以测促研、以测促训”的英语教学。同年,凭借优质的教育环境,进入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为欧美学生留学基地。今年,大庆市成功主办了2018年国际英语测评峰会,为全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实施奠定了基础,标志着大庆市的英语能力测评真正实现与国际接轨,扩大了大庆教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让大庆教育知名度继续扩大的,还有大庆四中成为“一带一路同一课堂”首批中方项目学校。该校师生集体创作的“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教学观摩课,不仅为“一带一路同一课堂”网上教学做出了示范,还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介绍了大庆市生态文明的建设成果。

  目前,该校已受邀10月份去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同一课堂”圆桌论坛,同时受邀的还有15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及国外数所中学。

  断腕式改革公心为民有口皆碑

  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