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着眼“十年之后”培养现代女性 市三女中校长徐永初20年来持续探索教育新路

2020-09-04 09:1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市三女中的校园优雅宁静。绿草如茵的操场,邬达克风格的校舍,似乎都透着书卷气。如果在来来往往的学生中拦住一位,让她谈谈对于校长徐永初的印象,她十有八九会说:“她喜欢找人聊聊!”

  一位高二女生说:“徐校长很有亲和力,说话接地气。我有什么心里话都爱跟她说。”

  摸索契合女生的教学模式

  徐永初心里有一个信念——成为女生的良师益友,这是在一所女中做好教育的前提。然而,她并不是一开始就明白这一点的。

  1998年,徐永初以教学佼佼者的身份调入市三女中,担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然而,学期结束之后,这位教学能手在学生评价的得分项中,排名竟然全校垫底。

  “这对我是当头棒喝。”徐永初对自己的教学一向自信,很难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她开始自我反思、寻找原因,频繁跟学生交流,倾听她们对于课堂教学的感受和期待。

  答案很快就找到了。徐永初过去的教学风格,到了女子中学却吃不开。跟男生相比,女生敏感、细腻、力求完善,更在乎他人的评价。徐永初意识到,女生具有独特的生理、心理和情感特征,思维模式和学习规律也有别于男生,必须摸索与之相契合的教学模式。她迅速调整风格,很快就成为体贴学生、善解人意的良师益友,跟同学们打成一片。

  既要分数也要有生活热情

  作为中学校长,徐永初当然要承受升学的压力,要重视分数,但她从来没有把分数当成教学的唯一目标。“学校培养人,着眼点还应该放在十年以后。因为三年高中、四年本科,乃至三年研究生再到走上社会,那已经是十年后了。我们要培育学生的爱心,激发她们对生活的热情,成为富有生活情趣的人。”

  在徐永初主持下,市三女中完成课程改革,形成涵盖理想信念、身心发展、人文社会、数理科技、艺术审美、综合体验六大类的课程体系。这些课程采取探究式教学模式,使知识、技能和学生的生活、成长紧密结合起来。

  比如学校开设茶艺课程,就从品茶这个环节入手,教学生品鉴茶的优劣,区分茶叶的种类,了解其来源和产地。再关联起历史上文人墨客涉及茶的诗词歌赋、文章画作。“类似的课程非常多。经过这样的教育,学生就能成长为热爱生活、有生活情趣、有教养、有品位的现代女性。”

  徐永初努力维持着高中三年女生成长“性价比”、升学率和素质教育、教养教育这些女校特色之间的平衡。在衡量学生成长性的重要指标中,比如入分(新生入校录取分数)出分(毕业生高考分数)比、同等入分档次中学的升学率和一本率对比方面,市三女中的表现在全市都名列前茅。在具备传统优势的英语教育、生活教育、素质教育和教养教育等方面,市三女中则一直表现抢眼,成就突出。

  投身教育事业35年、担任市三女中校长16年,徐永初的探索永无止境。在她的引领下,市三女中的“女校味”越来越浓,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目前,市三女中作为国内女子教育的领头羊,在全国都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成为中国女子教育领域对外展示和交流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