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 >

全人类刚需!教育行业规模超20000亿 专任教师逾1600万

2020-09-04 09:14 来源:杨园三居 浏览:

  从“孟母三迁”到“虎爸虎妈”,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很重视教育。随着我国人均收入稳步增长,知识付费、移动教育等兴起,人们对教育的热情空前高涨,教育行业正迎来全面开花的黄金发展期。

  市场规模超20000亿元

  教育行业指的是知识传递过程中产生的经济行为,早期主要限定在学历教育,且以公立教育为主,不以营利为目的。

  随着近年来教育人群的扩大,受教育的人群从幼儿到老人全面覆盖,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并行,同时国家政策对教育市场也逐步开放,教育行业正迎来全面开花的黄金发展期。

  根据中国产业调研网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我国教育培训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20000亿元,达到22000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2%,近5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

  全国专任教师1626万人

  根据教育部《2017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38万所,比上年增加2105所,增长0.41%;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70亿人,比上年增加545.54万人,增长2.06%;专任教师1626.89万人,比上年增加48.72万人,增长3.09%。

  教育公司掀上市热潮

  在此背景下,2018年之后,教育行业进入模式兑现期,资本对教育起到切实推动作用。

  根据鲸媒体统计,2018年1-6月,教育行业一级市场总融资事件为270起,披露金额的事件总额约217亿人民币,是去年同期的3倍多。据不完全统计,二级市场共发生36起(拟)投资/并购事件,涉及金额385.57亿人民币。

  与此同时,中国教育公司赴海外上市掀起了一股热潮。据统计,仅今年,香港市场就已有21世纪、中国新华教育、澳洲成峰高教、天立教育、博骏教育、希望教育共6家教育机构成功IPO,并且还有9家已经交表。美国市场上,尚德机构、精锐教育、朴新教育和安博教育共4家教育机构成功登陆。

  从上市的教育公司分布看,港股市场上的教育公司以学历教育为主,代表为中教控股、睿见教育、枫叶教育等;而美股市场上则以非学历教育为主,多为K12课外教育辅导机构,如新东方、好未来、精锐教育等等。

  资本市场对教育行业的持续看好,主要源于近年来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教育改革的动作不断,从《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民办教育促进法新法》,再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一系列政策法规的颁布彰显了国家对教育行业的高度重视。

  业内认为,随着各项配套政策相继出台,我国教育将步入长期快速发展通道,教育产业资产证券化正在不断加速。

  二级市场表现萎靡

  虽然一级市场里的教育企业融资热潮持续发酵,但是在今年全球资本市场萎靡的背景下,众多教育上市公司的表现皆不尽如人意。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今年以来A股市场上教育行业个股悉数下跌,*ST巴士跌幅高达79.24,开元股份、拓维信息跌幅逾40%。

  美股方面,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也不断下挫。以教育巨头新东方为例,公司股价自6月中旬以来不断走低,跌幅超过30%,目前最新股价为70.74美元,总市值112亿。

  另一教育巨头好未来的股价走势更加低迷,在经历浑水做空后,又遭国内政策监管“紧箍咒”,公司市值持续缩水。截至9月7日,好未来最新股价26.89美元,市值约153美元,与今年6月初高点相比,股价下跌逾40%,市值缩水约1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80亿元。

  教育创业者1/3来自北大

  从教育创业者来看,在教育辅导行业Top 10中,新东方俞敏洪、好未来张邦鑫和白云峰、中公教育创始人李永新均毕业于北京大学。

  据决胜网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阙登峰预计,在教育行业里的顶级公司的前100名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来自北大。

  教育行业全面开花

  提起教育公司,人们总避不开对两大巨头新东方与好未来的讨论。

  目前在学科培训领域,新东方与好未来(学而思)位于第一梯队,属于全国性龙头;第二梯队包括学大教育、龙文教育、昂立教育、精锐教育等区域性龙头;第三梯队主要是城市龙头,包括巨人教育、高思教育、卓越教育、京翰教育等。

  在好未来上市之前,好未来与新东方在公司体量、业务范围、覆盖城市等维度上,都不是一个量级。然而,2010年上市为好未来插上了资本的翅膀,仅用七年时间,好未来的市值首次超过新东方。此后,两家公司“你追我赶”,市值交替增长。

  好未来与新东方都属于K12课外培训行业,而从整个教育行业看,其他各子行业同样在高速发展,业内普遍看好教育产业长期前景,认为正迎来全面开花的黄金时期。